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東:6座海上風電場主體完工

2021年10月11日15:34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東向海“捕風捉能”全面提速

本報訊 (通訊員徐書影 湯建榮 邢述團 記者楊新明)7日晚,在如東近海海域、竹根沙南側,由中交三航局承建的協鑫H13海上風電項目30台風機全部吊裝完成。至此,省重特大項目——如東海上風電項目11個子項目中,已有6座風場完成全部風機單樁基礎、安裝及海上升壓站施工。

如東海上風電項目是如東“十四五”開局之年實施的投資規模最大的新能源產業項目,總投資超600億元,總裝機規模330萬千瓦,包括國信H2、海裝H3及H3-2、國電投H4H7、蘇交控H5、三峽H6H10、中廣核H8、協鑫H13H15等11個海上風電項目,項目規劃安裝760台4兆瓦及以上風力發電機組,配套建設11座220kV海上升壓站與陸上集控中心,同時,配合三峽、中廣核項目安裝世界最大、亞洲首座海上換流站,截至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全部海上升壓站與換流站安裝工作,風機單樁沉樁完成率達89.9%、吊裝完成率達85.9%。

此次主體完工的協鑫H13海上風電項目是11個子項目中施工難度較大的一個項目,所處海域地質復雜,海況條件惡劣,今年6月沉樁開工以來,始終面臨著淺灘施工和沖刷嚴重兩大難題。為最大限度減輕自然條件給施工造成的影響,項目團隊調配置換船機資源,提前對目標機位半徑100米的范圍進行精掃,在船舶進點施工前一兩個潮水利用測量船,對目標機位潮流方向進行實測,確保船舶順流布置,減少船舶受橫流沖刷,在此基礎上,實施作業船舶“快進快出”方案,提高海上施工作業的效率。該項目從沉樁、升壓站安裝施工到風機安裝完成整體歷時129天。

蔣家沙、竹根沙、黃沙洋……11座風場錯落有致地分布於如東壯闊的海面上,上百艘施工船國慶期間搶抓晴好天氣連續施工,一派火熱。

從2018年起,如東海上風電產業發展步入快車道。預計到今年底,如東建成投產海上風電項目裝機容量將達到483萬千瓦,總投資約850億元。“捕風吐電”的上千架白色大風車在如東沿海逐漸構筑起“綠色長城”,源源不絕地向江蘇電網輸送清潔電力。待如東規劃的所有海上風電場全部建成投運后,風電年發電量將超過135億千瓦時,與傳統燃煤火電相比,每年可節約標煤47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600萬噸。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