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东:产城融合 向海图强

2021年08月30日14:36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东:产城融合 向海图强

如东,由海而生、依海而立、靠海而兴。

“跑赢新赛程,勇当排头兵,奋力谱写沿海高质量发展如东篇章。”近日闭幕的如东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擂响了产城融合、向海图强的战鼓。

过去5年,如东上下以“能当第一就决不做第二”的必胜信心、“不说不好办只想怎么办”的责任担当、“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过硬本领,实现了经济发展、城乡一体化推进、人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等一系列历史性突破,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跃升至37位,项目建设持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百亿级重特大项目全市最多,生命安防用品、海上风电、高分子材料3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竞相崛起。

未来5年,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打造成为全市跨越发展增长极、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如东一个声音喊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奋力开创追赶超越新局面。

跨过黄海大桥,走进阳光岛,江苏LNG三期扩建项目新建的20万立方米LNG储罐氮气置换工作,已经具备进液条件,即将投运。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协鑫汇东LNG等总投资超百亿元的能源项目加速推进。未来数年内,洋口港天然气产能将增加到3250万吨,成为国内最大接卸、仓储、气化、保税、槽车、船舶转运一体化的LNG能源岛。

港口兴区、产业强区、生态美区。瞄准“三千一百亿”(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达千亿,工业应税销售达千亿,服务业应税销售达千亿,全口径税收达百亿)奋斗目标,打造“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的核心区”,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扛起“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第一名”新担当,全力打造国家级LNG能源岛,积极延伸LNG冷能利用、装备制造等下游及配套产业;持续壮大临港产业,重点发展石化新材料、高端造纸、纤维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加快推进金光、桐昆、LNG能源岛等重大项目建设,以最短周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低排放、低能耗、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为门槛,重点招引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高强玻璃纤维(细砂)等国家战略性新兴纤维材料项目,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做大千亿产业蛋糕。

厚植绿色根基,打造绿色产业经济带。如东以交通区位提升为契机,以项目量质提升为重点,以园区贡献提升为目标,以作风效能提升为保障,加快推动发展模式由“资源型”向“创新集约型”、由“两高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通信和电网装备打造成为年销售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海上有风场、岸线有母港、腹地产业强”,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全力做好“风电+”全产业链文章,精准招引、保姆式服务,推动优质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建设,总投资超50亿元的东方电气·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全力推进,使风电产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亮点产业、品牌产业。

眼下,如东经济开发区中天科技产业园内一片繁忙,江东科技、江东电子、中天轻合金、江东合金4家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中天科技产业园落户5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60亿元,上半年实现应税销售39.6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应税销售的近四成。“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彰显“水”“绿”特色,打造滨海风貌城镇带。如东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持续完善基础配套,优化公共服务,改善镇容镇貌,从洋口港到洋口镇加快构建功能完善、集聚有序、特色鲜明的城镇体系,高标准、高品位打造宜居宜商小洋口和功能完善的特色街区,探索推进未来社区等新型智慧化社区建设,不断放大滨海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交通互联、产城融合、资源共享,持续提升产业、人口承载力,加快成为县域经济重要增长极。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沿海生态风光带。如东强化沿海湿地保护,高起点系统性规划海洋生态保护与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打造可观可感、独具特色的沿海生态景观带。洋口镇推进“产城融合—港城融合—旅城融合”,建设“海洋·温泉”旅游小镇,加速形成国际温泉城、海之城、金蛤岛景区、南渔村乡村旅游集聚区、国家海洋公园五大特色板块的旅游度假区发展格局。建成栟茶古镇AAAA级旅游景区、三号街区省级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一批“外地人想去必去、本地人愿去常去”的网红打卡地。

“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县上下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赛程中跑出加速度、 闯出新路子、续写新奇迹。”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说。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徐书影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