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花經濟”鋪就鄉村致富路

2021年10月14日23: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蘇台花木產業園中的多肉大棚內,員工在整理盆栽。張瀚天攝

人民網宿遷10月14日電(張瀚天)深秋時節,走在宿遷市沭陽縣的苗木基地,不時可見年輕人拿著手機在直播售賣各種苗木。從種糧到種花,從農民到網紅,數字技術給沭陽的廣大鄉村以及農民生產生活帶來了巨大的變化。

數字經濟助力農旅融合

小麥稈、玉蘭葉片、玉米苞皮、農作物根莖…這些看起來平常的邊角料,在位於沭陽縣新河鎮解橋工業園的沭陽翔瑋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內,通過工人們的一雙雙巧手變廢為寶,被做成了精致的花束和花籃等工藝品,並通過網店銷往全國乃至韓國、日本、加拿大、德國等地。

今年46歲的魏良余,回到家鄉創業已有10余年。2013年魏良余開拓電商銷售渠道,帶動當地55名低收入貧困農戶就業,380多個青年從事電商行業。五年前,魏良余成立沭陽翔瑋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開發木槿花綜合項目,包括木槿花深加工、生態旅游、休閑觀光、養生保健等,打造“花木+旅游”線上線下雙通道模式,有效地推動當地花木產業提檔升級,促進花木與旅游、農產品深加工深度融合發展,帶動更多的農民特別是低收入戶創業致富、就業脫貧。目前公司開發的“槿寶園”項目,已成為網紅打卡地,接待省內外游客和參觀者累計達26.5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1100萬元。

近年來,沭陽縣大力推進“數字鄉村”經濟,圍繞做強特色品牌,不斷完善“互聯網+三農”發展模式,通過政策引導、培訓扶持等多種措施,鼓勵扶持電商產業做大做強,沭陽縣成為全國聞名的“花木之鄉”。截至目前,沭陽縣擁有各類活躍網商4.5萬家、物流企業282家,先后獲評“全國首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電商示范百佳縣”“江蘇省電子商務十強縣”等榮譽稱號。農業電子商務正成為沭陽農業現代化建設的風向標。

網絡主播正在通過手機直播介紹多肉。張瀚天攝

電商直播推動多肉植物“爆款”頻頻

位於沭陽縣耿圩鎮的蘇台花木產業園內,一盆盆多肉通過直播平台銷往全國各地,一個個風格各異的直播間格外引人注目。這裡年產各類多肉植物近1億株,是全國最大的多肉專職生產基地。

據負責人介紹,公司主要採取“基地+農戶+網店”三位一體的種養加工銷售模式,產品銷售主要以線上電商(直播)與線下批發為主。近幾年,隨著“直播經濟”的興起,開啟了網絡和電商動態銷售模式,突破了過去單純依賴靜態銷售和線下銷售的局限,吸納了數十家電商入駐直播,帶動了多肉直播爆發性增長。目前,園區已孵化電商團隊20多家,孵化及合作的電商團隊運作阿裡、天貓、淘寶、京東、拼多多、抖音等網絡店鋪達200余個,年銷售額超億元。

電商的發展,不僅壯大了企業,也讓附近農民口袋富了起來。園區優先吸納失去土地農戶進園區就業,帶動當地農戶累計就業達300余人,其中低收入戶20戶,年均增加工資性收入近4萬元,帶動農戶就業達一千余人。同時,園區幫助周邊居民新增多肉種植面積2545畝,帶動當地1250人參與多肉生產及電商銷售,平均每畝年產值達20余萬元、純利潤近10萬元,有效增加當地農民特別是相對貧困戶的收入。在蘇台花木產業示范園輻射帶動下,耿圩鎮多肉種植面積達3500畝,線上年銷數量佔全國市場的90%,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多肉電商旅游特色小鎮。

為更好服務花農,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沭陽縣依托全縣60萬畝特色花木產業,通過“互聯網+”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先后建成蘇奧電子商務產業園、國際花木城特色示范基地、百盟物流園倉儲用房等一批頗具規模體量的電商相關實體產業項目,推動電商產業集群化發展。

截至目前,沭陽縣已建成“企業+基地+農戶”的專業供貨生產鏈,產品涵蓋花木、干花等基地產品以及大米、千張等特色農產品﹔建成“供銷e家鄉村電商服務站+線上展廳+店鋪+直播”的銷售鏈,擁有供銷e家鄉村電商服務站220個、50個平台線上展廳﹔建成“縣有園區、鎮有集中區、村有網點”的物流鏈,平均1秒就有15.8件快遞從沭陽發往全國各地。

沭陽縣郵政局郵件處理中心內的傳送帶正在分揀貨物。張瀚天攝

人才回流提高發展“年輕指數”

35歲的張曉廠以前在常州做物流,每月收入有八九千元,受家鄉電商大潮的吸引,再加上孩子要回家上學,他回到了家鄉創業,由一部手機開始,他通過直播售賣苗木,“做了有半年時間吧,最高一天收入有五六千元,比在外打工強。”

在沭陽,像張曉廠這樣返鄉創業的青年比比皆是,在經歷了創業初期的曲折后,他們大多已經步上了快速發展的軌道,年收入在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電商在沭陽的迅猛發展,不僅點燃了本地青年的創業熱情,還吸引大學生、律師、教師等大量年輕人才回流,提升了農村的“年輕指數”。

沭陽縣鼓勵各類主體參與直播,建立了全國首個縣域淘寶大學培訓基地,幫助有意願有條件的農民學習自己帶貨、持久賣貨。去年,沭陽縣電商直播超過100萬場,其中涉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60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0%。根據淘寶直播發布的《2020淘寶直播新經濟報告》顯示,沭陽電商花卉在淘寶直播銷售額佔全國花卉網上銷售總額的三分之一,直播成為農民的“新農活”。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為進一步規范花木種苗市場秩序,有效提升誠信形象,不斷提高花木種苗市場競爭力,今年4月份以來,沭陽縣深入開展花木種苗市場專項整治行動,劍指各類違法違規行為,讓不良花木種苗商家無處遁形,營造綠色健康的市場環境。同時,沭陽還聚焦行業自律,指導成立沭陽縣網絡電商互助聯合會,推動電商產業規范化、品牌化和示范化發展,目前聯合會已吸納會員單位278家,計劃2—3年吸納全縣所有網商入會。此外,該縣綜合運用法治、自治、德治手段,引導和規范電商誠信經營,首創《誠信經營村規民約》,從合法持証經營、張貼誠信標簽、禁止虛假宣傳、服從行業監管等十個方面,引導網絡電商誠信經營,不斷推進全縣花木種苗領域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數字改變了鄉村。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沭陽縣農村電子商務的銷售總額從2016年的85億元到2020年的360億元,農產品網絡零售交易額從2016年的49.8億元到2020年的196億元,農村電商戶年人均純收入4.5萬元。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