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儲架規模10億元!南京江北新區知識產權証券化產品成功發行

2021年10月15日11: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北揚子1期知識產權資產支持專項計劃在深交所挂牌。江北新區供圖

10月15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區知識產權資產支持証券挂牌敲鐘儀式在深圳証券交易所成功舉行。本次証券化項目儲架規模10億元,首期發行1億元,發行規模居江蘇省第一,系南京市首單知識產權類型項目且創全國同類型項目最低發行利率。

據介紹,此次在深交所挂牌的是由揚子租賃作為原始權益人的江北揚子1期知識產權資產支持專項計劃。該項目囊括江北新區19家代表性科技創新企業,覆蓋軟件與服務、化工、制藥與生物科技等多個高新技術行業,底層資產共涉及發明專利43項、實用新型專利112項。發行方通過創新業務模式幫助企業盤活無形資產,為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開辟了新的路徑,促進了企業創新成果的運營和轉化,將進一步激發企業與金融機構在創新領域的熱情與動力。

本期產品按照“政府引導為主、企業自主參與、產品市場化運作”原則,通過發揮知識產權核心競爭力的優勢,借助國資主體強信用支持,首次亮相資本市場實現融資,是資本市場支持江北新區知識產權金融發展的重要成果。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致辭。江北新區供圖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在敲鐘儀式上表示,加快知識產權金融服務創新,是江北新區促進科技型企業發展壯大的一項重要途徑。知識產權証券化產品在深圳成功挂牌,是江北新區深化金融改革、創新企業服務邁出的重要一步。江北新區將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對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的助推作用,全力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與企業在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攜手走向最近的未來。

江蘇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支蘇平在致辭中指出,知識產權是國家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國際競爭力的核心要素,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要充分發揮知識產權激勵創新,促進經濟發展的功能,離不開金融的支持。江蘇省知識產權局將一如既往地為廣大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服務,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不斷創新和優化知識產權証券化等金融產品,與有關部門一同打造更加優良的營商環境,更加便捷的融資渠道,更加務實的創新氛圍。

項目發行方代表揚子國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郭建表示,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而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將以敲鐘儀式為契機,以創新為引領,深挖金融賦能潛能,讓金融插上創新的翅膀,飛向更為廣闊的現代金融新藍海,更好地服務江北新區現代化新主城建設。

作為全國第13個和全省唯一的國家級新區,南京江北新區自批復成立以來,緊緊圍繞“自主創新先導區”定位,建設了一批高端科研載體,出台了一批領先科研政策,打造了一批頂尖科創平台,集聚了一批尖端科研人才,形成了以“兩城一中心”為內核的研創經濟體系,為新區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南京江北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知識產權資產支持証券在深交所成功挂牌,既是江北新區在知識產權創新方面取得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對接資本市場后再次騰飛的起點,將推動江北新區在知識產權創新領域形成更多新模式、新經驗。下一步,江北新區將繼續發揚首創精神,大膽探索實踐,依托資本市場加快區內企業的創新與發展,在知識產權服務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形成更多“江北經驗”,推動建設“創產城人”融合發展的現代化新主城,全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區樣板,並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國范圍內有效發揮示范和引領作用,為國家改革開放探路、先行先試方面貢獻“江北力量”。(王彤 張春光)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