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棲霞再添一所三甲醫院 江蘇省中醫院紫東院區10月20日啟用

2021年10月15日20: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即將接診的江蘇省中醫院紫東院區名醫堂。馬曉波攝

人民網南京10月15日電 (馬曉波)10月15日,人民網從南京市棲霞區組織的“高質量發展看棲霞”活動了解到,由棲霞區人民政府、仙林大學城管委會和江蘇省中醫院三方合作建設的江蘇省中醫院紫東院區將於10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棲霞板塊將再添一所三甲醫院。

優質醫療資源分配向來是民生大事。作為“明星醫院”,江蘇省中醫院將在紫東地區落地的消息備受居民關注。紫東院區設有哪些科室,硬件設施、人員配備如何?人民網從院方了解到,紫東院區一期設有本部國家區域(中醫)診療中心建設項目5個,國家重大疑難疾病中西醫協作牽頭試點項目2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6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專科12個,江蘇省重點專科20個,江蘇省示范專科5個等,初期設置科室將涵蓋內科、外科、中醫傳統診療中心、醫技部等4大類。

據院方相關負責人介紹,結合本部一體化、同質化要求,紫東院區將整合國家、省級重點專科,一期重點打造“一院三中心”。繼續發揮本部優質中醫藥學科專科和中醫藥人才特色優勢,以“大專科、小綜合”的發展模式,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務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名醫堂”作為江蘇省中醫院對外交流,展示形象的窗口,也將在紫東院區開設。紫東院區名醫堂將進一步延升本部名醫堂服務,除了名醫大家親自坐診,還有一大批年富力強、經驗豐富的吳門、孟河醫派傳人、岐黃世家、御醫后代、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省名中醫等“名門之后”也將進駐紫東名醫堂。屆時,本部和紫東院區將共同聯動,相互補充,為廣大患者提供最優質的中醫醫療服務。

昔日為“城郊接合處”的棲霞,目前已成長為新興熱點城區,曾經的醫療資源“窪地”,歷經“院府合作”三次迭代,逐步發展為醫療資源“富礦”。不僅著重破解優質醫療資源不足、醫療服務質量不高的難題,構建上下聯動、區街融合、防治康一體的整合性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更推動分級診療制度落地見效,真正把基層服務能力強起來。2016年,江蘇省衛健委還發文在全省推廣棲霞“院府合作”做法,醫改的“棲霞經驗”也被全國多個地區學習、效仿。

在“高質量發展看棲霞”活動上,棲霞區委副書記黃偉民介紹,“十三五”以來,棲霞區堅持新發展理念,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民生福祉方面得到整體性改善,城鎮居民收入達到6.6萬元、增長50%。新竣工保障房超500萬平方米、3萬戶群眾遷入新居,建成中小學、幼兒園65所,三級醫院由2家增至8家,基本建成“十五分鐘養老服務圈”。

棲霞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袁文峰介紹,為了讓更多人切身感受棲霞的發展變化,區委區政府組織開展了“高質量發展看棲霞”活動,將通過設置民生、文旅、重大項目和美麗鄉村四條觀摩線路,帶領大家近距離、多角度、深層次感知棲霞區的發展變化。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