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委召開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

2021年10月16日07:4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與時俱進推動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創新發展

  本報訊 (記者 耿聯) 10月15日,省委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省政協主席黃莉新,省委副書記張敬華出席會議。

  婁勤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發展歷程,明確提出了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指導思想、重大原則和主要工作,科學回答了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豐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是一篇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自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決心。要堅定不移貫徹黨的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人大工作,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確保人大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要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暢通民主民意表達渠道,保障人民平等發展權利,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更好地彰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婁勤儉強調,要對照“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與時俱進推動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創新發展。要以高質量立法助力現代化建設,著眼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制度供給,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加快形成支撐探索性、創新性、引領性發展的法規制度體系,努力用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要以高效能監督推動中央及省委決策落實,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憲法法律實施,聚焦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推動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真正使人大監督的過程成為發現和解決問題、推動和促進發展的過程。要以高標准履職充分發揮代表作用,持續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深化代表工作機制、載體和服務創新,豐富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的內容和形式,推動“兩個聯系”制度化常態化,更好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婁勤儉強調,要全面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全省各級黨委要把人大工作擺在重要位置,認真落實黨領導人大工作的各項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指導和督促“一府一委兩院”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各級人大常委會黨組要切實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政治領導責任,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確保中央大政方針、省委決策部署在人大系統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切實加強自身建設,鍛造過硬工作隊伍,努力打造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政治機關、國家權力機關、工作機關、代表機關。

  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會議。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