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庄兆林:為全省發展大局作出更大“徐州貢獻”

庄兆林
2021年10月19日07:4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全省發展大局作出更大“徐州貢獻”

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緊扣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的“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提出了“六個率先走在前列”的要求,明確了江蘇現代化建設的大框架和主抓手,為我們提供了行動指南和實踐路徑。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全會精神,系統謀劃、全面展開徐州現代化建設探索實踐,自覺確立高目標,積極作出新貢獻,確保實現好開局,全面激發爭先進位的勇氣銳氣,堅決扛起“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

扛起“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必須自覺確立高目標。目標引領方向、凝聚人心。從實際出發,徐州將“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確立為推進現代化建設新的總體目標。建設產業強市,就是要堅定不移實施“工業立市、產業強市”戰略,統籌推動“增量提質”,著力打造2-3個千億級主導產業,培育形成一批龍頭企業,力爭“十四五”時期地區生產總值、工業開票銷售收入“兩個過萬億”,同時大力提高制造業佔比、高新技術產業佔比和科技創新貢獻率、產業園區貢獻度,有效促進擴量、提質、增效。打造區域中心,就是要聚焦吸納集聚力和輻射帶動力“雙向提升”,著力完善城市功能品質,進一步提升在區域內經濟、商貿物流、金融服務、科教文衛等方面首位度,努力做到“徐州之於淮海經濟區如同上海之於長江三角洲”。確立這一目標,是牢記囑托使命、主動擔當作為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時囑托我們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省委要求徐州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加快建設名副其實的淮海經濟區中心,充分體現了中央和省委對徐州發展的要求之高、期望之深。確立高目標,就是要切實扛起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歷史使命,進一步擺脫“地級市思維”、破除傳統的“蘇北意識”、卸下老工業基地的“包袱”,在全國全球的大坐標大格局中審視自身,主動抬高發展標杆、提升工作標准,以更高目標引領方向、帶動發展、提振士氣。確立這一目標,是堅持問題導向、破解主要矛盾的現實需要。當前,徐州在城市能級提升、人民生活改善、社會事業發展等方面還存在諸多短板弱項,根本原因在於產業發展不充分,破解這些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提升產業發展水平,做大做強經濟實力。確立高目標,就是要聚焦主要矛盾、堅持靶向發力,堅定不移將“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作為戰略統領和發展追求,全面加快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步伐,以產興城、以城促產,推進高質量發展不斷實現新突破。確立這一目標,是挖掘自身潛力、厚植競爭優勢的科學選擇。作為全國典型的老工業基地,徐州工業經濟體系完備、基礎扎實。近年來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抓工業、狠抓產業的鮮明導向和濃厚氛圍,傳統產業浴火重生,新興產業加速崛起,產業結構實現戰略性調整。作為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徐州綜合交通體系不斷完善,城市功能品質大幅提升,中心城市地位日益凸顯,引領區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確立高目標,就是要科學把握自身優勢和短板,堅持將現代產業體系和區域中心城市建設作為突破重點,在揚長避短、揚長補短中打開發展新空間、增創競爭新優勢。

扛起“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必須積極作出新貢獻。作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板塊,徐州將緊扣江蘇現代化建設目標定位,堅持從最有條件、最有基礎、最有可能的領域出發,深入挖掘自身亮點,充分用好典型經驗,積極展開探索實踐,切實提升對全省現代化建設的支撐力和貢獻度。以產業持續轉型的顯著成效為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作出新貢獻。更加強化科技創新的核心地位,加快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布局優化、結構調整,不斷提升徐州在全省產業鏈價值鏈的地位和競爭力。以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突破進展為構建現代化空間格局作出新貢獻。加大城鄉融合發展力度,健全完善區域協同發展新機制,打造強勁活躍的新經濟增長極,為推動形成全省聯動融合發展新格局作出積極貢獻。以生態修復治理的典型經驗為建設現代化美麗江蘇作出新貢獻。全面梳理總結徐州生態治理、生態修復有益經驗,積極放大中國人居獎、聯合國人居獎品牌效應,推動更多生態修復徐州標准、生態建設徐州經驗走向全國、走向世界。以推進共同富裕的過硬成果為創造現代化生活品質作出新貢獻。積極探索實現共同富裕體制機制,穩步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扎實辦好各類民生實事,努力讓老百姓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以持續向上向善的良好風尚為實現現代化社會文明作出新貢獻。堅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鞏固拓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深入推廣“馬庄經驗”,打造城市獨特文化品牌,全力建設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的文明風尚高地。以市域社會治理的創新實踐為推進現代化社會治理作出新貢獻。積極應對社會發展階段變化帶來的新挑戰新沖擊,推動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切實增強風險防范和處置能力,堅決守好江蘇“北大門”,為全省和諧穩定大局作出有力貢獻。

扛起“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必須確保實現好開局。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全市上下將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有力的舉措、更扎實的工作,確保如期完成全年既定任務、確保主要指標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爭取高質量考核進入第一方陣、爭取更多工作得到國家和省真抓實干表彰獎勵,實現“十四五”強勢開局。堅持將加快建設“五個徐州”作為發展奮斗指向。以工業倍增、創新平台、生態修復、智慧治理、城鄉安居“五大工程”為牽引和支撐,加快建設實力徐州、創新徐州、美麗徐州、善治徐州、幸福徐州,引導全市上下在新征程上埋頭苦干、奮勇拼搏,推動各項事業提速增效、進位爭先。堅持將深入落實五個“三年行動計劃”作為工作主攻方向。圍繞更好推動“十四五”目標任務落地落細,找准“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大力實施產業發展、城鄉建設、創新驅動、民生改善、黨建強基五個三年行動計劃,進一步細化目標、優化舉措、強化落實,推動“十四五”美好藍圖盡快變為現實。堅持將大力弘揚“五種風氣”作為干部價值導向。在全市上下大興學習研究之風、真抓實干之風、改革創新之風、攻堅克難之風、勇爭一流之風,動員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把開拓進取的激情斗志和奮發昂揚的精神狀態貫穿干事創業的全過程,推動“五種風氣”融入干部血脈、扎根內心深處,切實以好風氣保証好狀態、擔負新使命。(作者為徐州市委書記)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