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連雲港開發區:創新“224”治理模式 護航城市安全發展

2021年10月19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感受太真實了! 現場的VR、AR等技術,讓我們體驗到高空墜落、觸電等事故場景,警醒我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時時刻刻把安全生產放在第一位。” 近日,連雲港恆隆水務有限公司在建工地的建筑工人在連雲港開發區智慧工地體驗館中參觀學習后發出感嘆。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連雲港開發區始終把為民辦實事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和踐行為民服務宗旨的試金石,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創建省級安全發展示范城市相結合,圍繞創建目標,成立領導小組,組建獨立專班,指導督促各行業領域部門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對重點創建責任單位逐一過堂,高標准落實創建任務,力爭在今年底創成首批省級安全發展示范城市。

據了解,在創建過程中,連雲港開發區重點突出科技、管理、文化三駕馬車齊驅並進,探索出“2+2+4”即深化“兩項推廣”、主攻“兩個課題”、共享 “四類資源”城市安全治理模式,為系統推進創建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2”即深化“兩項推廣”。通過深化推廣“企業安全管理標准化、部門行業監管清單化、街道基層監管網格化、風險管控信息化、技術服務社會化”“五化合一”安全生產精准工作法,破解了政府安全監管無抓手、企業安全主體責任落實難的問題﹔通過深化推廣區內新材料企業科技創新產品的應用,裝備新材料消防防護服,用於區內森林消防專業隊伍,有效提高了森林消防工作的安全性。

“2”即主攻“兩個課題”。醫藥產業和先進制造業是市開發區的主導產業,這類重點行業領域既是監管重點,也是監管難點。為此,市開發區深入研判全區安全生產形勢,針對新醫藥產業、新材料產業安全風險高、可控性不強的特點,著力於研發中試、擴試等環節,制定出台《連雲港開發區醫藥研發安全管理規定(試行)》等安全管理辦法,形成了良性循環。此外,針對出租場所企業高流動性、行業多元性的特點,市開發區全面清查、動態監控,壓緊壓實出租場所的租賃房及承租方的主體責任,制定《連雲港開發區出租場所安全管理指導意見》,為規范出租場所安全管理工作探索出了一條有效的監管路徑。

“4”即共享 “四類資源”。市開發區整合現有產業項目等信息資源,打通不同行業領域間信息流通,做到事前強化源頭服務,事中落實精准監管,事后加強信息反饋。將現有區內質量較高、設備較多的8個安全文化體驗場館進行充分整合,形成社會、企業、政府共享安全文化資源,不僅節約了資金,更充分調動了企業積極性。通過開展“專家就在身邊——企企互學”活動、“企業督察員”制度,從區內企業和安全管理人員中篩選安全管理經典案例和實用做法,以身邊安全人講身邊安全事為核心,解決了傳統安全教育培訓針對性不強、效果不佳的問題。確定6家企業作為政府應急物資代儲點,從物資、技術等方面探索政府、企業和民間專業組織“6+1”應急救援資源共享方式,以有限的財政資金撬動社會力量,進一步完善了全區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體系。

目前,隨著連雲港開發區創建省級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工作的深入推進,全區以安全生產為基礎的綜合性、全方位、系統化的現代城市安全發展體系正在有序構建。接下來,連雲港開發區將進一步抓好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不斷通過強化落實以創促建、實現風險分級管控、培育安全文化氛圍等有力舉措,確保省級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創建“首創首成”。(王月 袁義凡)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