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灌南:念好“四字訣” 保障外出選民一個不落

2021年10月25日16: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省灌南縣是人口輸出大縣,全縣總人口81萬人,常年在外務工、經商人員20余萬人。針對外出人員數量多、范圍廣、參選難度大的情況,該縣念好“四字訣”,保障外出選民一個不落。

截止到目前,全縣11個鎮共建立外出選民動態管理台賬46本, 近13萬外出選民已登記在冊。

“1+X+X”機制做到信息“明”。灌南縣建立並推行“1+X+X”包保機制,鎮成立專職對外聯絡組,負責匯總本區域外出選民的具體戶數、人數、工作生活地和聯系方式,並登記造冊﹔每一選區建立外出選民登記站,負責宣傳引導,全程做好外出選民對接服務﹔每個選民小組確定一名工作人員,負責登記核對外出選民的基本情況。同步落實“縣人大領導包鎮、分工干部包選區、選區工作組長包選民小組、選民小組長包外出選民”全網格責任制,互通情況、交叉核實,做到外出選民信息不重、不錯、不漏。

“三張清單”確保底數“清”。依托公安人口戶籍、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系統等檔案資料,選區選舉工作人員與鎮挂村(居)領導、村(居)干部密切配合,灌南縣靈活採取上門走訪“記”、發動親友“找”、電話微信“聯”等方式,對外出選民開展“地毯式”摸排,逐戶查實外出地址、聯系方式等基本信息,錄入外出選民管理信息庫。開列外出選民返鄉投票、委托投票、在現居住地投票“三張清單”,確保人員底數清、所在地點清、聯系方式清、參選意願清的“四清”目標。

“雙線”宣傳發動實現推送“准”。“線上”依托短信、QQ群、微信群、灌南發布APP客戶端、灌南人大網等,實時推送縣、鎮換屆選舉相關信息和資料,方便外出選民了解家鄉換屆選舉情況,做到圖文並茂、通俗易懂、截屏保存。“線下”通過寄發《致外出選民的一封信》、《選民須知》、《選民宣講》折頁等,廣泛宣傳換屆選舉的重大意義、方法步驟、具體要求、選民的權利和義務等內容,引導外出選民正確行使政治權利,保障他們的知情權。縣、鎮兩級開設服務熱線,為外出選民提供“點對點”政策咨詢服務。

發揮駐外聯絡站效應創新平台“實”。縣鎮選舉委員會充分發揮駐杭州、蘇州、常州、太倉等聯絡站效應,在上述外出選民集中地區設立外出選民登記站,負責宣傳引導,全程做好外出選民對接服務,既利於外出選民參加選舉和有重點、有針對性地做好宣傳動員,又激發了他們參加選舉的熱情。各駐外聯絡站通過視頻連線,與家鄉動態對接,順暢聯系,真正讓駐外代表聯絡站成為外出選民的“娘家”。(封勇)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