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通州建立年輕干部青訓營 鍛造硬核年輕干部隊伍

2021年10月27日17: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10月27日電 近年來,南通市通州區為鍛造硬核年輕干部隊伍,建立年輕干部青訓營,借此打通“選、育、管、用”鏈條,推動年輕干部練就基本功、錘煉真本領,打造一支投身通州高質量發展的熱血尖兵。“我宣誓,作為通州年輕干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錘煉品德,磨礪內功,敢於挑重擔,敢於打硬仗,敢於創唯一,敢於爭第一,為全區高質量發展貢獻青春力量!”在通州年輕干部青訓營啟動儀式上,全區440名年輕干部集體許下庄重的承諾。

據介紹,通州區以區級青訓營為藍本,全區各單位部門先后組建不同單位(系統)“青訓班”21個,涵蓋公務員、事業人員、名校優生、村社區黨組織(副)書記等不同類型年輕干部1500余人,其中90后年輕干部比例超過70%,出台青訓營積分管理辦法,將活動策劃、競賽表現、日常工作等納入考量指標,從學員個體和連隊集體兩個維度實行全程紀實管理,同步完善准入和退出機制,讓年輕干部培養更精准。

首批學員劃分為6個連42個排,並同步設立三級臨時黨組織,結合組織意向和個人意願,任命學員骨干擔任連長和排長,或黨組織負責人,輪流承接青訓營活動策劃組織,實現青訓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建起永不結業、沒有圍牆的青干班。自青訓營成立以來,通過集中培訓、專題輪訓、定向調訓,開展政治理論、黨史教育等各類培訓超800人次。前不久,該區四鎮街聯合舉辦“奮斗青春,強區有我”主題擂台賽首場,在此次年輕干部辯論賽上,大家在唇槍舌戰中碰撞思想,獲得成長。此舉是通州區年輕干部以賽促學、以賽促練的一個縮影。

為增進不同單位年輕干部交流,在互學互比中補足能力短板,通州區年輕干部青訓營緊扣結合通州年輕干部隊伍實際,設計一系列的活動載體,為年輕干部展示風採提供舞台。青訓營成立以來,該區聚焦年輕干部“聽說讀寫”能力,在青訓營中開展“勇扛硬核使命、爭當硬核尖兵”爭先賽,舉辦“我的工作我來說”青年微講壇、“我與通州共成長”微調研、辦公技能大練兵等競賽活動,激勵年輕干部立足崗位,提升履職能力。

在加強區級層面統籌的同時,通州區按照地域分布和發展定位,將全區14個鎮、街道分為四大區域板塊,連同8個區級機關黨建聯創區,探索跨單位年輕干部聯動培養模式,引導板塊間和聯創區間建立年輕干部定期交流機制,通過資源共享、活動聯辦,形成“板塊+”組團聯動培養模式。同時在全區探索不同單位間對應崗位年輕干部互挂互學制度,通過短期跟班學習交流,以“它山之石”取長補短、互促共進,增強全區年輕干部工作合力。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練。為鍛煉年輕干部綜合能力,通過活動提升綜合素質的同時,通州區堅持將年輕干部派到一線磨礪錘煉,每年動態保持100名左右年輕干部在鄉村振興、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征地搬遷、信訪維穩等重點崗位挂職鍛煉,讓他們在摸爬滾打中切實提升應急處突、抓落實的真本領,打造一批“坐下來能寫,站起來能說,走出去能干”的硬核年輕干部。先后選派34名年輕干部挂職鎮街道黨委(黨工委)委員,並確定一名挂職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作為“導師”與挂職干部結對“授課”,加速推動年輕干部成長。

此外,對新提拔的年輕科級干部,全部納入一線“承壓式”鍛煉計劃,包括定期交流、集中答辯,形成了“培訓、比選、實戰、使用”的良性互動。計劃實施以來,已有12人得到提拔重用,一批能承壓、能抗壓、能干事的優秀中青年干部脫穎而出,成為通州發展的中堅力量。(瞿建冬 王繼亮)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