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盛堂: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队伍

2021年06月09日15:42  来源:大丰日报
 
原标题: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队伍

  本报讯 6月8日,区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薛盛堂深入政法各单位,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要求,扎实做好查纠整改工作,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队伍,真正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

  区公安局“智慧交通”指挥中心集应急指挥调度、大数据汇聚、公众出行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极大提升了交通运输系统的即时互通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响应效率。在指挥中心,薛盛堂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观看功能演示,听取全区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建设和交通管理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交通出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城市形象品质。区公安局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摸排交通堵点、乱点和安全隐患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路网承载能力,畅通城市交通“大动脉”和“微循环”,营造安全便捷、高效畅通的交通环境。

  江苏钟山明镜(盐城)律师事务所,由省内知名律所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与大丰本地刘爱君律师事务所联合组建而成。多年来,事务所把业务发展与服务地方有机结合起来,先后被盐城市司法局、江苏省司法厅授予“优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荣获“江苏省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奖”。在现场了解事务所软、硬环境建设情况后,薛盛堂希望事务所秉承“奉法为先、诚信为本、服务为要”的执业理念,坚守执业底线,依法规范执业,提升服务水平,为促进大丰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打造过硬执行队伍为根本,用忠诚和汗水践行着“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在察看了执行局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后,薛盛堂要求,要认真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找准制约执行工作健康发展的“顽瘴痼疾”,推动解决执行领域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执行铁军。

  在区检察院,薛盛堂察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办案中心等现场点。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便民综合服务平台,承担着检察服务、案件信息公开、接受外部监督等多项功能。得知该中心为公众提供开放、动态、阳光的检察服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时,薛盛堂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服务中心既是人民群众联系检察机关的“第一道门”,也是检察产品的“全明橱窗”。服务中心要牢牢把握“人民检察为人民”职能定位,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用群众的好口碑来检验教育整顿工作成效。在检察办案中心,薛盛堂要求,要始终坚持把办好“小案件”作为检察机关保障“大民生”、促进“大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提升办案公开化,增强办案透明度,提高司法公信力。

  调研中,薛盛堂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政法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汇报,对政法系统的工作状态、工作水平、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政法系统把教育整顿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机遇,坚持走好科技赋能之路,通过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化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实现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打破部门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大丰、法治大丰。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薛盛堂指出,当前,“顽瘴痼疾”整治正处于“清查整改”的攻坚期、“扩大战果”的关键期、“治建并举”的窗口期。各政法单位要提升动真碰硬的自觉,确保责任压实到位。聚焦对党绝对忠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化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狠抓中央、省市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自我革命精神主动检视问题,以自身关键少数有力带动绝大多数,确保上级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见效。要提升政策落地的效应,确保自查自纠到位。深入开展“三对照三严查”,突出宽严政策引导效应,深入细致做好干警思想发动工作,充分运用身边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善用典型案例解说政策、答疑解惑,引导政法干警破除思想障碍,切实提高自查自纠的自觉性、主动性。要提升顽疾整治的效力,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全面加大整改力度。针对违反“三个规定”问题,要深化教育引导,注重案件倒逼,方便规范填报,扩大社会宣传;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要查清底数、查实问题、查准症结、查明责任,以查促改;针对违规违法“减假暂”问题,要紧盯重点筛查,循线跟进核查,严格依法纠错,完善制度机制;针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要加大排查力度,提高排查质效;针对“干警违规参股借贷”问题,要开展集中排查,建立常态化治理机制;针对“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要推进全面筛查,确保排查整治到位。要提升科学统筹的水平,确保整体质效到位。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质量办好年度政法惠民十件实事,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维护政治安全、防范重大风险、化解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增强做好政法重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区领导钱勇、杨云峰、朱梅芳,区人民法院院长王如平、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王冰等参加活动。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