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東:項目建設為高質量發展增勢蓄能

2021年10月28日16:10 | 來源:www.rdrb.net.cn
小字號
原標題:項目建設為高質量發展增勢蓄能

本報訊 (全媒體記者 單佳凱 馮益軍) 圍繞南通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對如東提出“建設全省向海發展先導區、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的發展定位,我縣進一步找准座標、強化擔當,轉變理念抓項目,搶抓機遇促轉型,以實際成效奏響如東“跑贏新賽程、爭當排頭兵”最強音。

連日來,位於洋口港經濟開發區臨港工業區的永丞漢邦新材料項目正在抓緊基建,這個項目是洋口港今年新開工的10億元以上項目之一,目前,永丞漢邦項目部分主體已封頂,明年一季度有望竣工。項目建成后,可年產20萬噸膠乳、1800噸粉末橡膠、15000噸密封膠以及20000噸高分子合成板材。

“我們主要原料是丙烯腈和丁二烯,在華東地區,洋口港的丙烯腈儲存量是最大的,所以我們的平均成本會低很多。”江蘇永丞漢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忠祥告訴記者,當初之所以選中在洋口港投資,主要是看中這裡的地理位置和港口資源條件,同時,洋口港的政策支持力度也比較大,給公司在洋口港這片沃土上投資興業增添了強大信心。

“重大項目”是拉動經濟增長的“火車頭”。依托豐富的港口資源與臨港土地資源,我縣吸引了一批對港口依賴程度較高的重大產業項目,包括總投資450億元的金光如東產業基地項目、總投資200億元的桐昆(洋口港)聚酯一體化項目、總投資超百億元的台灣中石化項目等。

洋口港經濟開發區作為我縣重特大項目主要載體之一,持續圍繞“能源島、產業港”發展定位,瞄准“三千一百億”奮斗目標,主動作為,積極擔當,力爭為“譜寫沿海高質量發展如東篇章”作出更大貢獻。“洋口港經濟開發區將不斷壯大臨港產業,重點圍繞石化新材料、LNG、高端造紙、纖維新材料等主導產業,不斷推動下游產業精深化、鏈條化、集群化發展。”洋口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周梁表示,洋口港將積極打造具有港口產業特色的現代化產業板塊,不斷發揮產業集聚效應。面對新的發展形勢,全區將進一步優化招商方向,通過市場招商、委托招商、積極拓展項目源,全力全速招引一批綠色、科技類項目,為洋口港下一階段的穩步發展裝上“強勁引擎”。

今年以來,我縣始終堅持大抓項目、抓大項目不動搖,各鎮(區、街道)紛紛緊鑼密鼓推進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1至9月份,全縣新開工10億元以上工業項目13個,完成工業投資259.5億元,其中制造業完成投資206.1億元。工業技改完成投資96.8億元,佔工業投資比重37.7%,佔制造業投資46.9%。23個續建重特大項目年內完成投資174億元,完成盤活項目用地2871畝,項目建設呈現持續突破的良好態勢。特別是百億級重大項目逐步進入產出期,金光如東產業基地上半年開機投產,桐昆聚酯3號線計劃四季度投產,能源島建設進展順利,總投資100億元的華潤燃氣LNG接收站項目上月正式簽約,總投資686億元的13個海上風電項目年底將全部建成。

目前,我縣正在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關鍵環節和過程控制。著力圍繞生命健康、半導體等九條產業鏈,由縣領導任“鏈長”,牽頭部門、重點園區聯動發力,推進產業鏈招商和重大項目建設,打造一批“鏈主企業”和省級先進制造業集群。進一步健全完善縣領導挂鉤重大項目機制、鎮區服務重大項目專班機制、機關部門服務項目質效評議機制等,切實當好項目服務的“店小二”。在項目建設服務過程中,以領導挂鉤和季度交辦單等多種形式,保障項目建設序時任務的完成。持續開展雙月重大項目現場觀摩活動,努力營造比學趕超、爭先進位的氛圍,全力推進一批項目快建設、快投產、快達效。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