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市第十五次黨代會代表熱議“乘開放之勢”

2021年10月29日09:23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乘開放之勢 暢通雙循環

滬蓉高速公路湯山互通擔負著南京市域通勤交通和過境交通轉換的重要任務,也是紫東地區對外重要樞紐。 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攝

滬蓉高速公路湯山互通擔負著南京市域通勤交通和過境交通轉換的重要任務,也是紫東地區對外重要樞紐。 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攝

南京空港保稅物流中心。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攝

南京空港保稅物流中心。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攝

全市首家智能化物聯網總部園區——紫雲智慧廣場。 南報融媒體記者 董家訓攝

全市首家智能化物聯網總部園區——紫雲智慧廣場。 南報融媒體記者 董家訓攝

5G南京未來科技館亮相未來網絡小鎮。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攝

5G南京未來科技館亮相未來網絡小鎮。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攝

過去五年,南京以奮發進取的精神探索創造、勇爭一流,城市綜合承載力和區域帶動力、國際影響力實現新躍升,省會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提升的步伐越來越穩健。未來五年,我市正積極融入新形勢下開放戰略布局,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拓展發展新空間,建設雙向開放新高地。聚焦“乘開放之勢”,參加市第十五次黨代會的代表們展開熱議。

報告原聲

我們要乘開放之勢,以強大國內市場為依托,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重點,積極融入國內大循環,更好服務長三角和長江中上游、中西部地區﹔以國家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契機,更大力度發展開放型經濟,持續深化制度型開放,全面提升開放通道、平台能級和國際化營商環境,顯著增強對全球資本、技術、信息、人才等高端要素的集聚力,加快把交匯點區位優勢轉化為雙循環樞紐優勢。

■代表熱議

優環境,促開放

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孫愛軍代表:貫徹落實市委工作報告精神,未來五年,南京經開區將積極營造“三個環境”——風清氣正的創業環境、服務高效的營商環境、宜業宜居的生態環境,努力把經開區打造成為產業特色鮮明、產城融合科學、創新氛圍濃厚、內生動力蓬勃的國內國際一流園區和城市重要產業名片。

強樞紐,促開放

南京郵政分公司袁兵代表:市委工作報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將南京打造成為輻射全國、鏈接全球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等目標,南京郵政將持續加大國際貨郵綜合核心口岸重點項目建設,為長三角企業提供“一單到底,物流全球”的便捷跨境貿易服務,全面提升南京國際門戶樞紐能力。

重原創,促開放

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公司)魏亮代表:市委工作報告指出,南京的區位特點、資源稟賦和現實基礎,決定了我們有條件更有責任把建設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示范區作為戰略抓手,發揮創新這個最大優勢,激發開放這個最大潛力。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將通過未來網絡實驗設施的建設,助力南京打造未來網絡與通信產業,通過前瞻的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推動成果轉化,加快南京工業互聯網車聯網天地一體化網絡領域發展,為國家網絡強國戰略建設貢獻力量。

引人才,促開放

南京團市委榮飛代表:市委工作報告高度重視青少年工作,提出實施“寧聚未來”“寧聚青春”行動、青年創業主體倍增計劃、壯大青年科技人才、讓新市民和青年人安居樂業、打造“志願之城”等重要舉措。接下來,我們將圍繞“寧聚青春·引航奮進”這一核心使命,聚焦青年群體、聚焦核心能力、聚焦創造價值,抓好強化組織建設、優化聯系服務、深化思想引導、引領建功奉獻、引航青年匯聚五大工作,全方位助力城市引進、培育、留住青年,支持青年企業家及各類青年人才發展,加強困境青少年幫扶,在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進程中充分展現青年擔當。

■部門回應

市發改委區域經濟處處長胡靜:

市委工作報告高屋建瓴、令人振奮,體現了區域工作高質量、一體化的要求,為我們指明了新形勢下區域工作的方向和重點。我們將在三個方面攻堅發力:一是應勢而動,積極搶抓國家戰略機遇,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在服務融入方面發力。主動接軌上海,加快推進沿滬寧產業創新帶建設,復制推廣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經驗,加快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推進更高水平協同開放。二是乘勢而上,加快推動南京都市圈建設,打造全國同城化發展樣板,在體制機制創新和深化合作方面發力。高質量推進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及寧鎮揚片區建設,推動產業創新協同發展,加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進公共服務便利共享,實現生態環境聯保共治。三是順勢而為,聚焦寧淮特別合作區,深化兩市多層次多領域合作,在推動寧淮智能制造產業園建設方面發力。簽訂寧淮合作協議,編制園區高質量發展規劃,持續深化產業合作,加快建成全省南北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創新示范區。

市外辦林武平代表:

作為全市外事工作主管部門,外辦將在深化開放合作中識變局、穩大局、謀全局,緊緊圍繞構建典范城市的“五個示范”目標,全面落實“八個方面”具體部署,努力把南京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節點城市。未來五年,我們將充分發揮外事工作優勢,深化全方位國際交往合作,當好高水平對外開放“排頭兵”。一是擴大海外友城“朋友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友城工作“三個一批”重要指示精神,調整優化友城布局,健全完善長效機制,以“一帶一路”為主線積極擴容,力爭每年新增2—3個友城,實現友城數量質量穩步提升。二是融入國際組織“合作網”。加強與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等重要國際組織交流合作,圍繞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綠色低碳發展、國際抗疫合作等議題,深化與國外創新城市、機構等交流互鑒,積極參與全球事務治理。三是建設國際交往“中心城”。積極在國際舞台上亮相發聲,提升話題設置和引導能力,爭取更多國際性專業協會和組織在寧落戶、更多區域性和國際性活動在寧舉辦,以服務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為契機,推進城市國際化建設再上新台階。四是打造營商環境“示范區”。統籌全市外事港澳資源,在服務高質量發展中精准發力,建立健全國際法律咨詢機制,改善促進投資的商務和信用環境,加快構建對標國際通行規則的高水平營商環境,形成招商引智的虹吸效應。

■百姓期盼

中冶華天海外事業部黨總支書記、總經理陳林森:

近年來,公司以核心技術為引領,以高端咨詢為切入點,境外市場獲得持續突破,在中東地區簽訂了阿曼型鋼EP合同、在非洲區域簽訂了津巴布韋煉鋼項目設計合同、在東南亞地區簽訂了越南鋼鐵長流程項目規劃設計項目等。市委工作報告提出,未來要乘開放之勢,積極融入國內大循環,全面提升開放通道、平台能級和國際化營商環境。這對於企業對外發展來說,將迎來發展機遇。希望南京能更大力度發展開放型經濟,持續深化制度型開放,給予企業更大的政策支持,促進企業對外發展的同時,也能提升企業對全球資本、技術、信息、人才等高端要素的集聚力。

藥捷安康(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項目管理副總裁彭鵬:

在美國獲得生物學博士學位,從事博士后研究后,我回到國內發展。2016年11月,我加入吳博士的創業團隊,一起來到剛成立不久的南京江北新區,成立了藥捷安康公司,如今公司已成長為培育獨角獸企業。五年來,我最大的感受是越來越多的人才帶著團隊和項目,奔著國家級新區南京江北新區和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南京片區“雙區”疊加發展優勢,創新、產業、人才、資本等“多鏈”融合的創新創業生態以及開放、高效、優質的營商環境而來,大家互相趕超,特別有干勁。市委工作報告提出“顯著增強對全球資本、技術、信息、人才等高端要素的集聚力,加快把交匯點區位優勢轉化為雙循環樞紐優勢。”作為中青年和海歸人才中的一員,我希望未來南京可以考慮更好地發揮中青年科學家和技術骨干的作用,給予中青年更多的成長機會。

南報融媒體記者 王健 江瑜 馬金 徐寧 余夢迪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