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率先开展“共享车位”试点 实行错时开放

2021年10月08日21: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0月8日电(张瀚天)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位的供需矛盾变得越来越显著,不少老旧小区的实际停车困难亟待解决。为此,南京市不断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共享停车这一措施的尽快施行。10月8日,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开放共享停车位新闻发布会,依据《南京市鼓励和促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方案》,率先开展了停车资源共享试点工作。

人民网了解到,市城管局办公大院18个崭新的“共享车位”从10月2日已经正式启用。这些醒目的共享车位实行错时开放,开放时间为工作日18:00至次日8:00、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全天。结束一天的工作后,首批成为这项试点服务对象的市民驾驶着自家小车陆续驶进城管局办公大院,停进喷涂了明显的蓝底白字样式的“共享车位”中。

据了解,今年8月31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市鼓励和促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参加停车资源共享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应拿出不少于内部停车场总车位数的20%(有重点安保单位、敏感单位、单位车位紧张以及其他特殊情况的,可不参与)做为共享停车位开放。机关、事业单位收取的停车费作为非税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同级财政。鼓励有条件的国企实施“共享停车”,通过市场化标准提供机动车停车服务。各单位可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全天、夜间或特定时间开放。

据介绍,市城管局所处的湛江路65号周边都是老旧小区,实际停车困难一直存在。9月16日,市城管局通过官网、官方微信和微博及街道微信公众号、周边社区业主微信群等渠道发布了共享停车《公告》,市民纷纷表示赞赏。27日,局机关与18位随机抽选的中签市民签订了共享停车协议。停车场地使用费每月150元,所收款项上交市财政局。南京市城管局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姜君敏说,“我们希望通过此举,查找发现共享停车试点阶段中的问题和不足,形成一套可行方案,提供给南京市各个机关和事业单位借鉴参考。”

“附近的停车位一直很紧张,原来我晚上都是将车停在对面的停车场,经常找不到车位。我是听朋友介绍参加这次摇号抽签,很幸运能得到共享车位。”市民曹先生高兴地说,能停在市城管局的大院,方便还安心。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