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靖江:構建長效機制 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行穩致遠

2021年10月30日10: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企業事項辦理更便捷了、居住環境更優美了、養老服務更舒心了……在江蘇靖江,一個個“更”字的背后,人們切實感受到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帶來的變化和實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靖江市立足實際、服務群眾,一件件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得到解決。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過程中,靖江市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群眾得益受惠的政策和制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

圖為靖江市交通局局長蔡斌乘坐公交車進行“民情體驗”,收集群眾建議。嚴智勇攝

傾心聽民意,“三訪三聯”行動構建問題發現機制

今年10月份,靖江市城北園區王庄村健身廣場建成,每到晚上都有不少村民前來散步、跳廣場舞。“小廣場真是建到我們心坎裡,既美化了環境,又提供了休閑健身好去處。”村民肖立平點贊道。

民有所需,我有所動。王庄村休閑健身廣場項目是由城北園區黨委書記劉鋒到村走訪,傾聽周圍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后所確定的實事項目。而城南辦事處建成的高品質“中央廚房”,則是城南辦事處黨委書記羊進明多次走訪村、社區、企業調研,深入了解轄區老年群體和企業員工用餐實際需求,經黨委研究確定實施的重點民生實事項目。

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靖江市各級黨員干部深入開展“駐訪調研、接訪解題、走訪慰問,聯動項目、聯挂企業、聯建社區”“三訪三聯”行動,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急難愁盼”問題,到一線摸實情、找問題,到基層定思路、尋對策,共列出3090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靖江市還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民情體驗日”活動,組織黨員干部以群眾身份和服務對象身份進行換位式角色體驗,查找薄弱環節,推動工作改進。

圖為靖城街道組織居民代表觀摩評議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盛義攝

盡心解民憂,“雙晒雙督雙評”行動推動項目閉環管理

“我們看得真切,了解得更深入,實事項目真的落到了實處!”日前,靖城街道居民韓彥惠參加了一場由靖江市住建局組織的實事項目觀摩評議活動,她和居民代表一起來到景馨花園小區,實地觀摩小區改造情況。針對改造情況、進度,居民們紛紛提出問題,並得到部門負責人的現場解答。

實事項目辦得怎麼樣?老百姓滿意不滿意?要讓群眾自己講出來!為此,靖江市開展重點項目“雙晒雙督雙評”行動,面向群眾“晒”項目,常態長效“督”項目,社會各界“評”項目,促進一個個問題迎刃而解,一樁樁實事辦到群眾心坎。

在“雙晒雙督雙評”行動中,靖江各地各單位在項目實施單位和項目所在地,對項目情況進行公示。市內媒體開設“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巡展專題專欄,持續跟蹤報道,晒進度、晒成效、晒反響。定期召開新聞發布會,接受媒體監督,回應群眾關切。市委8個巡回指導組對實事項目進行全過程跟蹤問效,下沉項目一線,督促項目推進落實。市績效辦還牽頭邀請相關項目挂鉤市領導,對實事項目進行集中督查、隨機抽查,每月形成督查通報。項目完結后,組織專業團隊進行實效評估,構建“傾聽民意定項目、完善舉措快實施、辦結完成嚴評估”的工作閉環。

用心促民盼,100余項制度匯聚常態長效動能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靖江市各地各部門在以“我為群眾辦實事”踐行為民服務初心的同時,就推進的重點項目紛紛出台具體政策措施,推動形成常態長效管理。

日前,季市鎮為企服務“店小二”走進江蘇大中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向企業宣傳由靖江市委組織部、靖江市人才辦等8部門聯合發布的“禮遇+獎補+服務”惠企政策,鼓勵企業用足用好政策紅利,面對面講政策、解疑惑。《關於打造“最優營商地”的五條指導意見》《靖江市非公有制企業“四同八助”惠企政策清單》……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助企”行動中,系列長效制度幫扶了企業發展,助推靖江打造長三角“最優營商地”。

除了“助企”行動,靖江市在“興村”“惠民”“提效”“善治”行動中也出台了各項制度,到目前為止有100余項。興村行動方面,聚焦鄉村全面振興,出台《關於黨建引領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促進鄉村振興和農民共同富裕的實施意見》等制度﹔惠民行動方面,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務“一老一小”群體,出台《關於加快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靖江市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實施意見》等制度﹔提效行動方面,聚焦提供優質高效政務服務,出台《靖江市推進“一件事”改革的實施方案》等制度﹔善治行動方面,聚焦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出台《關於加強靖江市新型農村社區建設的實施方案》《關於進一步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實施意見》等制度。

立足當下,放眼未來,靖江市將繼續健全和優化“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圍繞發展大局、突出重點群體、聚焦民生領域,不斷提升為群眾辦實事的質量水平,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葉麗莉)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