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崇川以党建引领推动文明长效“长久治” 绘就群众美丽新生活

2021年09月25日19: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永兴街道永兴佳园社区干部商户进行文明长效管理宣传。徐李男摄

人民网南通9月25日电 (记者王继亮)近期,南通市崇川区多次召开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观摩推进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细化举措,确保文明长效持续进步。区委书记胡拥军带队观摩督查时指出:“通过看先进、搞竞赛、抓典型,发挥优质点位的示范带动作用,摸索规律、固化经验,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运行机制体制,并在全区推广覆盖。”

如何使文明城市工作保持常态长效?永兴街道永兴佳园社区坚持将“当前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该社区党委建立“党建引领,社区负责,专业协助,居民参与”的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格局。具体做法是社区党委以300至500户居民为标准,划分9块“责任田”;聚焦安置小区文明城市治理难题,启动“凝聚党心,义路同行”社区多元共治项目;开展“啄木鸟”行动,通过党员理事进百家门,访百家情,开展“我们听您说”,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从而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该社区自“美丽楼道”创建以来,将典型示范带动作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重要工作方法。社区党委将12号楼打造为“美丽楼道百日焕新行动样板楼道”,积极探索“党建+楼道”居民自治新模式,组织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小区创文工作,当好小区的“红管家”、做好居民的“勤务员”。党员先锋争相带头,潜移默化地带动着周边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形成了“环境美化”从楼道开始、“邻里互助”从楼道开始、“矛盾调解”从楼道开始、“文化传播”从楼道开始的 “四从”自治模式。

新城桥街道易家桥社区志愿者们张贴“严禁私拉乱接充电”宣传卡片。吴忠美摄

当前,崇川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工程重点推进,但改造后怎么进行有效管理?新城桥街道易家桥社区给出了“答案”。该社区为进一步深化老旧小区文明长效管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网格长带头积极行动,“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点线面相结合”,激发网格力量,推动全域老旧小区治理文明、精神文明全面落实,让文明新风擦亮社区“底色”,推进老旧小区文明管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让文明长效绘就群众美丽新生活。

连日来,不少市民发现,易家桥社区道路整洁通畅、车辆逐步有序停放、不文明遛狗行为有效遏制……呈现出一派新气象。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期间的散乱现象,社区监委会和“红管家”党建联盟常态化开展“回头看”行动,对小区、楼宇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对小区内电动车乱停乱放,电线私拉乱接,特别是高空“飞线”充电的隐患问题逐户清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崇川区各部门各街道以片区为“面”,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该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办公室专门推出长效管理“红黑榜”,将该区当前阶段文明长效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和不足之处予以曝光,借此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提升全区社会文明程度。崇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杨万平要求,全区上下要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引导更多群众投身创建活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强化攻坚活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