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東台:打造廉政專線 厚植文化沃土

2021年11月02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嗨的喲來,吭呀!吭呀個號來,哎啰……”在江蘇省東台市巴斗村,當地漁民正為前來參觀學習的團體表演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弶港“漁民號子”。巴斗原是一個小漁村,解放前,新四軍開辟蘇中根據地,先后有醫院、被服廠、榴彈廠等駐扎在此,當地流傳著不少感人至深的軍民共建故事。現在的巴斗村不僅是游客的網紅打卡點,也成為了東台市黨風廉政教育基地之一。

近年來,東台市深度挖掘紅色旅游資源、提煉革命精神內涵、融入清廉文化元素,打造“東亭清風·潤心守廉”廉政教育“4+3”專線,包含東台五烈村史館廉政教育展廳、三倉新四軍廉政建設展示館、安豐古街清風館等四個廳館和西溪鹽倉監廉政教育基地、黃海森林黨風廉政教育基地、弶港巴斗村廉政教育基地等三個基地,先后接待12.74萬名黨員干部學習參觀,讓廣大黨員干部在廉政文化熏陶中沐清風、樹正氣。

以“紅色情懷”潤心

在三倉新四軍廉政建設展示館,館長祝融泉飽含深情地為參觀人員講述著一段紅色歷史:“1946年11月20日晚,新四軍一師政委劉炎病情垂危,他拉著妻子陳模的手,吃力地說:‘我干了一輩子革命,沒有給你和孩子留下什麼,我隻留給你們兩句話,任何時候都要跟著黨、跟著毛主席革命到底。”祝館長講述的故事給現場參觀的黨員干部以深深啟示。

東台是新四軍一師指戰員的第二故鄉,這裡的一草一木都見証著他們浴血奮戰、保家衛國的事跡和精神。在參觀現場,大家紛紛表示,作為新時代的建設者,將接過“接力棒”,矢志不渝、敬業奉獻。

五烈鎮的村史館全面展示了中國農村發展歷程,其中《第十篇章——浩蕩的清風》廉政教育展廳,以歷史沿革、正風肅紀、村民自治、先鋒情懷等欄目,展示國家以紀法思維加強農村基層干部隊伍建設的歷程,“甘港村干部小微權力清單”“甘港道德歌”“全國優秀共黨員劉懷仁先進事跡”等啟示參觀者慎微慎獨,清白做人、干淨干事。

以“清風正氣”立德

西溪鹽倉監廉政教育基地是以北宋著名政治家呂夷簡、晏殊、范仲淹在西溪任鹽官的歷史遺跡和故事為依托,深入挖掘文化內涵提升建成的廉政文化高地。

鹽倉監是西溪鹽倉的鹽稅督察,職責是與鹽倉、鹽場官員共同處理鹽倉、鹽場政務,同時握有監察鹽倉、鹽場官員業績的“實權”。北宋時,呂夷簡、晏殊、范仲淹曾先后被朝廷委派來此任鹽稅監。晏殊在東台兼管鹽策雖時間短暫,但功勛卓著,他逐項清理鹽法制度,走訪民情體察疾苦,深受百姓尊敬。

聆聽了講解員的解說,鹽城市委黨校干部培訓班的學員們充分領略了三位鹽官拒奢崇儉,清廉自持的執政之道。每到一處,大家都細細體味,駐足觀看。

在安豐古街清風館內,陳設著100多位安豐鹽場場大使的名字和廉政故事。湖北漢陽人張仁芬來安豐鹽場任場大使后,為政清廉,整治鹽場風氣,安豐場再現繁榮昌盛,百姓交口稱贊。任滿時百姓苦苦留任,他脫下一隻靴子以作紀念、留下“挂靴離任”的佳話。參觀瞻仰的黨員干部們紛紛表示,要做堅定理想信念、甘於為民擔當的表率。

以“廉潔家風”鑄魂

走進海濱灘涂的黃海森林黨風廉政教育基地,黨員干部可以體味“守初心,擔使命,敢叫荒灘變綠洲”的壯志豪情﹔可以聆聽“講紀律,守規矩,無怨無悔跟黨走”的諄諄教誨﹔可以飽覽“促改革,強擔當,堅守綠色不動搖”的發展成果。通過重溫激情燃燒的崢嶸歲月,用崇廉尚儉、克己奉公的清廉之風滋養后來人。

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正值全場土壤調查期間,食堂開飯時間規定要排隊。一天,時任林場書記朱文愷的小兒子開飯時插到隊伍前面,大家誰也沒有在意,可朱文愷發現后,卻當眾打了兒子一記耳光,教育兒子要按規矩排隊。這件小事告誡大家,要從小節嚴起,嚴於律己,作為黨員干部更不能搞特權。東台市文旅局工作人員朱媛赟看到展館內的這則家風故事,尤其感動。作為朱文愷的孫女,她表示:“爺爺的處事態度,影響激勵著我。請黨放心,我們會把優良家風傳承下去。”

今年6月,東台市紀委監委開展“追尋紅色印記、守牢廉潔家門”清正家風實踐活動。展館內,東台林場老場長朱龍山拒收禮品守清廉的故事讓人肅然起敬,趙一曼、朱德、李大釗等革命家庭家風故事讓黨員干部沉浸其中、深受洗禮。76名領導干部家屬集體發出以廉立家、持家的倡議書,學習傳承“艱苦奮斗、科學求真、守正創新、綠色發展”的黃海林工精神。

“我們將不斷加大廉潔文化建設力度,庚續紅色血脈,弘揚清風文化,進一步提檔升級廉政教育專線,讓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不斷充盈。”東台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主任何國東說。(徐紅 鄭小健 易雨 夏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