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红帆之旅”青年学习社线路迎首批参观者

2021年06月15日18: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90岁崔广明老人介绍海军起锚地展览馆相关情况。董轩摄

巴斗村的老船长小屋。董轩摄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江苏东台市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结合青年学习需求,打造“红帆之旅”青年学习社线路,带领青年重走中共第一支海上武装力量海防团的红帆船足迹。近日,线路迎来第一批前来学习的团员青年和团干部。

红帆小学素有“硝烟岁月红帆摇篮”的美誉,抗战时期,这里成为新四军海防团团部。学校建有“红帆广场”“海防团纪念馆”“红帆楼”,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校”等称号,被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青年们在红领巾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红帆广场、红帆船、红帆画廊、海防团纪念馆等,通过现场教学、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和感受了红帆文化。

90岁高龄的崔广明老人,13岁就手握斧凿在新四军海防团的“七里丫湾红帆造船厂”建造红帆船,抗日战争期间,他参与建造了30多艘船。从弶港渔船修造厂退休后,崔老依然割舍不下这“红帆”情,着手创办了“家庭海防史馆”。一件件传播“红色记忆”的实物载体让人更加形象直观地了解那段难忘的历史,崔老家也成为各界人士、海防民兵以及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教育课堂”。在崔老的带领下,青年们认识了红帆船,并动手体验了红帆船制作。

新四军海防团的红帆船在海堤线上扬帆起锚,解放战争期间,老区人民的拥军支前船队在这里南下渡江。多年来,经过红色接力,通过保存修缮,恢复扩建。如今,海岸带上分布着当年浪川港西的“海防守备连营房旧址”、集镇前进路上的“弶港红帆故事村”等,构成了永久性、立体式的红色风景带。青年们一边听孙仲明、顾雍海、仲续华等英雄故事并参与现场有奖问答互动环节,一边观看红帆航线上世界自然遗产条子泥的生态美景。

巴斗村是一方红色的土地,当年,新四军开辟苏中抗日根据地,先后有新四军后方医院、被服厂、榴弹厂等重要机构长期驻扎在此。在红帆精神的引领下,巴斗村不仅端上了“生态碗”,更吃上了“绿色饭”,实现了从“靠海吃海”向“养海富海”转型,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红帆乡村。

“红帆之旅”青年学习社线路通过现场教学、情景剧、船工体验等多种“沉浸式”“体验式”学习形式,引导大家追忆峥嵘岁月、汲取前进力量、传承革命精神,不断坚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决心。(杨九华)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