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綠色新樞紐 江蘇加速度丨淮安:打造新型農村 百姓安居樂業

2021年11月04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漣水縣條河村一角。人民網 周夢嬌攝

人民網淮安11月4日電 (周夢嬌)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富民強村,助力蘇北新型農村興產業、建新村、育新風,近年來,淮安市大力開展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近日,“綠色新樞紐 江蘇加速度”網宣行動記者團走進了淮安市新型農村示范點——金湖縣湖畔旺屯、漣水縣條河村等民生項目現場,感受淮安市的特色田園鄉村、農房改造新社區。

湖畔旺屯社區是淮安市金湖縣首批農民集中居住的新型農村社區,先后有周邊孫集、花園、張壩、前進等7個村的550余戶村民入住。社區配套建成了社區服務中心、加油加氣站、道路、橋梁、水電氣管網和通信、警務、消防、物管等基礎設施,基本滿足現代農民生活、生產和業余文化需求。

住上新房后,如何讓村民口袋更鼓,幸福指數更高?湖畔旺屯依托區位優勢和沿淮金線高效農業示范帶,發展現代農業企業6家,提升建設5000畝觀光農業區、1000畝高效漁業區,配套建設標准化廠房,引進體育器材加工、服裝玩具生產等企業。旺屯中心村黨委書記唐利寶介紹,目前湖畔旺屯周邊配套產業可吸納當地就業人數500人,人均年增收超過3.6萬元,真正實現讓村民住進來、留得住。

位於淮安市漣水縣成集鎮的條河村曾經是江蘇省內的經濟薄弱村,如今已煥然一新。“一輩子也沒想過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該村80歲的村民王秀華笑著說,“村裡剛開始搞起來時,我心裡還不踏實,現在看到一二期建成后,不僅房子質量特別好、特別漂亮,社區裡幼兒園、超市、農民大食堂、老年活動中心、淮海書場等設施還一應俱全,這真是得感謝國家的好政策。”

“隻有做強產業、做厚家底,才能更好地帶動群眾,讓大家常年有活干,一起增收致富。”條河村黨總支書記陳正東介紹,目前,條河村流轉土地3000畝,新建大棚80余個,全力打造西紅柿、食用菌、西瓜和馬鈴薯等特色產業,有力促進了村集體增收。同時,該村還組建專業合作社,帶動周邊村民就業200余人次,不少在外務工的村民也留村就業,人均年收入達到16500元。

“‘十三五’時期,我們村緊緊抓住省扶持蘇北地區農村危房改造機遇,加快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努力讓農民群眾的腰包鼓起來。” 陳正東說,近年來,該村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生態富民,於2019年年底實現全體脫貧銷號,2020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70萬元。同時,榮獲了“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等稱號。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