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東台巴斗村:捧起“生態金飯碗” 漁村變身網紅地

馬曉波
2021年11月08日07: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村民王潘華展示大青蟹。人民網 馬曉波攝

什麼樣的生活能夠稱為幸福?家住鹽城東台市巴斗村的王潘華有著自己的理解。

11月3日清晨,王潘華一如既往起了個大早,他將前往自家的水產養殖塘,給小白蝦們投喂餌料。

“我們家傳了好幾輩的捕撈業,在我手裡‘葬送’掉了......”王潘華笑著說,21世紀初期,對於巴斗村是一個轉折,彼時,為響應國家號召減船轉產,巴斗村引導漁民“洗腳上岸”,由靠海吃海向養海護海轉型發展,20來歲的王潘華選擇了自主創業。“村集體領辦經營了眾鑫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養殖規模2000畝,我個人承包了200畝。”

近年來,王潘華的養殖從粗養慢慢向著精養發展,其中,白蝦養殖已經從畝產150斤發展到500斤上下,品質也是越來越高。“我們喂白蝦,都是早晨喂顆粒餌料,下午喂生態料,帶魚再拌著黃魚、麻蝦,比人吃的都好。”王潘華說,今年中秋,他們靠著“朋友圈”就把青蟹賣到了北京、上海,僅僅幾天的銷售額就達到50萬元。

巴斗村地處世界自然遺產地“條子泥”核心區域,毗鄰黃海森林公園等。靠著生態資源這張“王牌”,近年來村集體經濟發展走上了快車道。

十多年前,王潘華從家到魚塘,騎得是摩托,走的泥濘小道,如今開的是轎車,行的是柏油大道﹔過去來到巴斗村,目之所及不是小菜園,就是人家,現在村集體投資4000多萬元開發的三水灘休閑旅游度假村項目已初具規模,新建的游客中心、漁民之家、初心廣場、巴斗泉驛站等景點,看著賞心悅目。因為近海的優勢,村子周邊還興修了光伏、風電機組,遠遠看去,頗為壯觀。

王潘華的發跡史也是巴斗村集體致富的縮影。

航拍巴斗村。劉進濤攝

如今,巴斗村有近60%的村民從事水產養殖,形成以眾鑫水產養殖專業合作社為龍頭的帶民增收致富機制。過去耕海牧漁的漁民成為了產業發展的主力軍。

借助村文旅產業的發展,在巴斗村,開飯館、辦民宿也成為村民致富的新項目。此前,巴斗村有6家民宿旅社,但因為周邊景區的持續走紅,已遠遠不能滿足游客需求。村裡便利用各家的閑置房屋發展民宿,王潘華快速響應,把自家一套200平的房屋拿出來改造。

“今年十一我們的‘紅帆客棧’民宿只是試運行,但已是天天爆滿的狀態。”王潘華說,目前的巴斗村是人人富裕,這種藏富於民的狀態,在他看來就是幸福。“村子裡都是熟人,大家夜不閉戶,路不拾遺,餓了串個門就能吃到飯,日子可比城裡過的舒服多了。”

“反正跟著集體走,那准是沒錯。”王潘華一臉認真地說道。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