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崇川與留壩對口協作結碩果:助力1200多人就業

2021年11月09日15:48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崇川留壩對口協作結碩果

自崇川區與留壩縣結對以來,崇川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推進機制建立,定期就扶貧協作、合作交流等重大事項和重要問題與留壩縣進行溝通協商、協同推進。幾年間,崇川與留壩的協作取得了顯著成效,開創了優勢互補、長期合作、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先后實施“蘇陝協作”項目30個,共投入“蘇陝協作”資金2110萬元,帶動6200萬元各類資本投入,解決當地1200多人就業,其中脫貧人口近300人。

同心共筑脫貧夢

自東西扶貧協作幫扶關系確立后,兩地黨委、政府站位高,團結緊,互動頻,共同商定了協作幫扶的目標任務和著力重點。崇川區相關領導多次深入留壩縣貧困地區訪貧問苦、協調工作,不斷加強兩地扶貧協作,加大協調對接和合力攻堅力度。

強化高層互動,兩地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率隊,互訪對接並召開聯席會議,共商兩地協作大計。強化工作推進,常態化召開常委會、政府常務會研究部署具體工作。強化政府協作,兩地區縣各相關部門(條線)簽訂政府間協作協議。選派優秀黨政干部2人作為聯絡組成員,長期在留壩開展對口協作,來自崇川教育、醫療、農業、民政、文化條線的專家也紛紛奔走在秦嶺山區,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助力留壩脫貧攻堅。

東西協作結碩果

10月16日,陝西省漢中市留壩縣小留壩村樓房溝精品民宿在“2021中國宿集高峰論壇暨雪鹿獎頒獎盛典”上喜獲全國“宿集鄉村復興論壇鄉建年度榜樣”獎項。10月17日,在四川成都安仁論壇上小留壩村喜獲“小鎮美學榜樣”獎項。樓房溝精品民宿項目是“蘇陝協作”資金重點產業引導項目,從2019年至今共計投入“蘇陝協作”資金250萬元,“蘇陝協作”的“金種子”,如今結出“金果果”。

樓房溝精品民宿項目採取“政府+扶貧社+運營商”的模式合作建設與運營。通過改造、盤活、利用村民閑置土坯房打造高端宿集,助推當地全域旅游發展。該項目運營至今先后吸納當地勞動力就業98人,其中脫貧戶19戶。同時,帶動當地200余戶農戶大力發展“養菌、養豬、養雞、養蜂”等產業,有效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產業幫扶助攻堅

消費扶貧,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的“菜籃子”,一頭連著群眾的“錢袋子”。讓消費扶貧發揮更大作用,建好消費扶貧的橋梁,打通消費扶貧的渠道,尤為重要。隨著崇川留壩對接的不斷深入,崇川區委區政府多次在崇川舉辦農產品展銷會,將留壩的特色農產品推薦給南通市民。在崇川各方力量幫助下,截至目前,在東部銷售留壩農特扶貧產品達600余萬元。

就業幫扶方面,崇川組織脫貧人口到江蘇就業,勞務協作有序推進,截至目前,組織轉移到江蘇就業55人,其中脫貧人口23人。2021年動員社會力量投入幫扶資金53.6萬元,動員社會力量捐物折款23萬元。

招商引資,促發展。今年南通凱瑞惠鑫農業公司與留壩山城農特公司合作,合資注冊留小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採取企業合作模式經營銷售留壩黑土豬,項目建成后預計年銷售額1000余萬元。10月28日,南通睿博電器有限公司代表分別與江口鎮河西社區扶貧互助合作社以及紫柏街道辦事處大灘村扶貧互助合作社,簽訂了建設太陽能產品社區工廠項目,投資金額500萬元,項目建成后將為當地提供200余個就業崗位。

下一步,崇川將緊緊圍繞留壩縣生態旅游、綠色食藥兩大主導產業,重點扶持市場前景好、帶動性強、完善產業鏈的重點產業和就業項目,持續鞏固現有產業成果,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產業價值鏈,全面促進鄉村振興。 (成城)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