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钱桥:东西协作 帮扶少数民族同胞实习就业

2021年09月24日19: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相关部门慰问少数民族学生。钱桥街道供图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东西协作”的背景下,帮扶少数民族就业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在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今年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就业者,他们是一群来自对口协作地区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的少数民族同胞。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暑期实习,这次实习让我学会了很多技能,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真的很感谢有这次的机会。”今年21岁的苗族小伙马进对于这次的实习十分满意,以往这个时候他会在家乡度过一个枯燥的暑假,但是今年他选择与同伴们一起来到无锡,在惠山区钱桥街道华顺民生食品有限公司做起了操作工。宽敞明净的厂房、设施齐全的宿舍、面面俱到的关心,他们既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企业的关心与爱护,也为自己增长不少的技能感到自豪。

“我在这次的暑期实践中学到了技术,感到了关爱,在之后的生活中,我一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做民族团结的忠实维护者,做互助友爱的模范践行者,把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社会各界的真心关爱,转化为自强不息、团结奋进、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强大力量。”同批前来实习的满族小伙佟孟龙泽这样说道。

据了解,早在2014年,钱桥街道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的决策部署,与海东市平安区签订了《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无锡华顺民生食品有限公司也成为首家与海东地区对接的企业,积极担任对口海东地区少数民族学生来无锡社会实践基地的角色,每年都会提供大量爱心岗位给青海少数民族学生,帮助他们凭劳动获取报酬,增长社会阅历。2014年至今,8年时间里已有来自回族、藏族、蒙古族、满族、苗族5个少数民族共计208人参与。

今年,钱桥街道积极融入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发展大局中,与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对接,组织海东市44名多民族困难家庭学生到惠山爱心企业进行社会实践实习。街道各部门也是认真筹划、精心组织、积极协调,共同努力地做好活动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

少数民族学生来无锡后,街道相关部门多次前往慰问并了解他们在企业的生活与工作状况,目前企业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了特别定制的一日三餐、网络空调全覆盖的宿舍、防暑降温的后勤物资,解决他们的日常所需,营造出一个温暖舒心的环境。

无锡市华顺民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庞珂说:“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为少数民族学生们准备了专门的宿舍和餐食;指定专门人事作为学生的辅导员,及时关注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制定‘1对1帮扶’制度,采取1名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或者老师傅对接帮扶1名少数民族学生的方式,帮助解决实践学习中存在的困难,让他们迅速熟悉和适应实习岗位。”

据悉,今年以来,钱桥街道把学史力行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紧密结合,广泛宣传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帮扶措施、努力营造有利于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的舆论氛围;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进一步树立少数民族学生热爱祖国和各民族团结友爱的信念和意识;大力开展“一对一”指导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政策等方面的指导,提升就业能力和整体素质,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用心服务,靠前服务,形成帮扶少数民族就业的良好氛围。(钱统)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