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协作二十四载,这片秦巴山地留下了怎样的武进印记?

马焘焘

2021年06月24日11: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采茶东乡下,悠然见双龙”是谢贤丙的茶厂真实写照。人民网 马焘焘摄

“苏陕协作给了我信心。”陕西安康,汉滨区双龙镇谢坪村东乡茶厂,谢贤丙与23户贫困户把570亩大山铺满了茶树,产出的高山茶、有机茶成为远近茶商争相采购的“香饽饽”,闲置土地、用工薪酬、入股分红亦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是“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核心区,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则是长三角区域全国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工业百强区,1997年,武进扶贫协作汉滨,自彼时起,来自江苏的西太湖水便跨越了1200公里,滋养着陕西的秦巴山连片地区。

2016年,江苏、陕西签署《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武进区委、区政府围绕产业布局、劳务协作、社会事业等方面,助力汉滨区强产业、促就业、重教育、保医疗,截至 2020年,汉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2998人、贫困村231个全部脱贫退出。

五里镇幼儿园的孩子体验全新的游乐设施。人民网 马焘焘摄

重教育

大山里培植希望

“当地老百姓看到学校非常激动,因为学习的问题解决了,家庭就有了希望。”占地10365平米,服务人口6800余人,辐射周边5至10公里内山村,建在半山腰的安康武进希望小学,既是武进干群的牵挂,也是苏陕协作工作组的重要工作。在武进市原副市长、首批援陕工作组组长周福元看来,1997年,武进与安康结对帮扶,根本的问题不仅是帮经济,更重要的是“扶贫先扶智”。

“上学路远,要爬山,要走路,可是我喜欢这里,我要学知识,做有出息的人。”安康武进希望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洋洋说,她和弟弟陈洪洲为了上学,每天要翻越8公里山路。三年级的李天美家距离学校有6公里,为了照顾她,奶奶不得不在山脚下租房,陪伴孙女读书。在学校美术课上,不少孩子会用稚嫩的画笔画出心中的宿舍楼,“有了宿舍楼会让学校的教育吸纳能力上一个台阶。”校长冯明说。

“建宿舍楼,打造2.0版的安康希望小学!”

为了让孩子们上学不再爬山涉水,为了让家长没有后顾之忧,为了充分发挥教育资源最大化效益。2021年新春刚过,武进区对口帮扶汉滨区联络组联合区慈善总会、武进区融媒体中心向社会倡议捐款,3月,宿舍楼破土动工!待建成后,周围12公里内5个自然村落都将进入学校的辐射范围,学生们很快将开始寄宿制的学习生活。

希望的曙光播撒不怠。早在去年11月,五里镇幼儿园大二班的学生便在崭新的综合楼里,看到了属于自己的科学实验室、舞蹈室、生物标本室。“眼里放光,哇哇直叫,因为他们之前没见过这些。”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副园长王莉莉仍旧激动不已。为了解决孩子们课程学习不匹配和办公不足的问题,五里镇幼儿园在苏陕协作资金的扶持下建起了综合实验楼。简陋的滑梯不见了,旋转的铁座椅也没有了,200多名孩子再也不用在课桌上铺被子睡午觉,取而代之的是安静的休息室、翻新的操场、户外大屏、各项游乐和比赛设施。

俯瞰山景学文化,青山云雨润两乡。“我们将以希望小学扩建为新起点,开启教育帮扶新征程,在软件和硬件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和支持,努力让汉滨的教育事业有温度、有特色。”汉滨区委常委、副区长、武进区对口帮扶汉滨区联络组组长周立平说。

大河镇卫生院医生王新立为病人换药。人民网 马焘焘摄

保医疗

建平台守护安康

“我害怕动手术,但是如果我再不来,您就要回武进了。”5月26日晚上,大河镇医疗卫生院的眼科医生王新立正要下班时,接诊一位特殊的病人。52岁的张祖猛是大河镇松林村的村民,他眼部患上的散粒肿溃破后长出了息肉,严重影响视力。医生王新立是武进区前黄人民医院支援汉滨的技术尖兵,6月是王新立完成这一轮对口支援任务返回江苏的时间。所以,张祖猛尽管害怕手术,一拖再拖,但仍然鼓足勇气前来问诊。

“病人的息肉把他的眼球卡住了,最好现在就手术。”虽已是下班时间,王新立却立刻召集助手,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手术,张祖猛的眼部息肉已被摘除。王新立说,今年以来,他已接诊78例病人,为其中30例进行了手术,“这边卫生条件不好,眼睛发炎后容易留下后遗症。”

除了接诊,王新立还专门向汉滨区卫计委申请了大河镇眼部相关手术的医保备案,“因为这边乡镇卫生院以前不能实施这类手术,农民过来做手术,一次要六七百,有了报销,就只要付一百多。”走在大河镇的街道上,不少居民都会主动向王新立打招呼,“我们开展了多次下乡集中接诊服务,不少村民都和我很熟悉。”

医疗队伍的支援深入汉滨乡镇医疗水平的最薄弱处,而来自江苏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平台模式,则极大地提升了汉滨区域内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目前,汉滨区3家区属二级医院、3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400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互联互通,区域内医疗数据监管、健康扶贫数据监测、检验检查结果互认、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的区域医疗服务体系,形成了常州市一流医院与汉滨全区各区属医院、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间的远程医疗服务构架。同时依托汉滨区互联网+医疗健康(扶贫)项目,以远程医疗为抓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县级专家的服务,进一步方便老百姓就医,形成“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格局。

促就业

开航线架设空中桥梁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往年到武进打工,要坐17个小时的大巴,今年是政府给我们买了机票。” 2月19日晚18时许,乘坐舒适的“汉武号”专机,49岁的韩廷勤抵达了常州奔牛国际机场,她是汉滨区大河镇堰湾村贫困户,家中共有6口人,孩子在读书,母亲还是聋哑人,生活来源主要靠老公在本地石料厂务工。今年初,通过“点对点”就业服务直通车,韩廷勤进入武进的电子厂上班,月薪5000多元。

在此之前,韩廷勤在很多地方都打过工,但是政府包机包车送到企业的“待遇”还是第一次享受。“不但省了路费,还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从家门口直接到厂门口。”她心里暗自打算,要好好工作,将来扎根武进。

当天和韩廷勤一同乘坐飞机的还有其他149名汉滨籍务工人员,他们将前往武进区顺风光电、光宝科技、斯道拉恩索、海日升汽车电子等8家区内企业返岗和就业。而在专车到达“苏陕劳务协作就业者驿站”后,大家还收到了由武进区政府准备的“开工大礼包”:一份爱心补助金、一整套生活用品、一个安全防护包、一系列帮扶政策,还有一封情深意切的感谢信。在场的务工人员虽然都戴着口罩,但内心的感激和开心的笑容溢于言表。

“武进欢迎你,武进需要你,武进一定能够成就你!”在现场,武进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志良笃定地说,武进是一片干事创业的沃土,只要勤奋努力,就一定会有满意的收获。

近年来,武进的就业服务“春风行动”为苏陕协作持续加码。每年底,武进人社部门都会与辖区的重点企业加强沟通对接,提前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及时掌握节后返武员工基本情况。为保障汉滨籍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就业,武进与汉滨人社部门在第一时间联合成立工作小组,采取点对点包机的方式,助力复工复产, 仅2020年,就帮扶安康汉滨重点困难人群转移就业473人,为汉滨务工人员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3500人。

今年4月,安康至常州的固定航线开通,每周二、四、六各一趟往返,原本20多小时的车程被压缩至2小时25分,大大拉进了两地的时空距离,拓宽了劳务协作的通道。汉滨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成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汉滨武进劳务协作规范化,把富裕劳动力输送到常州市武进区,让汉滨人在常州武进挣钱、发家、致富,提升汉滨外出务工人员的幸福指数。

谭坝镇“社区工厂”扶贫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发改委列为经典扶贫案例。人民网 马焘焘摄

强产业

新蓝图描绘兴旺

当下,汉滨区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8.8万亩富硒魔芋进入种植季。施肥、浇灌、覆膜……赶农时,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

与此同时,汉滨区五里工业集中区悠源食品有限公司魔芋食品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鸣。“去年实现销售额9000万元,今年我们计划向1.2亿元冲刺!”公司负责人鲍洪琴信心百倍。魔芋,这个以前农民房前屋后不起眼的农作物,在经过整体布局、政策扶持和龙头企业引领下,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更大的市场,是苏陕扶贫协作带给汉滨的利好。汉滨武进两地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积极构建汉滨农特产品绿色通道,大量的汉滨土特产走俏江苏市场,汉滨人脱贫致富有了新的通道。

今年9月,安康市汉滨区扶贫产品展销馆在武进正式挂牌。“专馆、专柜、专区”在武进完成布局,更多的汉滨区扶贫产品将通过“苏陕扶贫协作”这座桥梁走出大山。近年来,通过苏陕协作累计完成消费扶贫销售额300余万元,1039名贫困人口享受到消费扶贫带来的红利。

东西部扶贫协作,需要“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在持续“输血”的同时,武进更加注重帮助“造血”。结合受援地实际,拿出真招实策,培育一批企业、壮大一批产业、建成一批园区,增强受援地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发展动力。

据五里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园区创新工业扶贫,将苏陕协作资金9500万元以村集体组织入股形式,投入到富硒食品二区和西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又将厂房租金给贫困群众保底“分红”,既保证了苏陕交流资金的安全,又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还破解了园区发展资金不足困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投入的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共扶持建设厂房6万平方米,直接带动盛华富硒食品、咚咚锵牛肉酱、巴山硒谷花茶果茶、济波泉食品等15户入园企业,辐射带动5个镇60个基地(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共计208户671人,户均增收1869元。

解决销路,更要盘活生产力。

在谭坝镇松坝社区,150多个农村闲散劳动力支撑起了一家社区工厂。农村居民搬入集中安置房,虽然远离了曾经的村落,但经过简单培训即可上岗。据谭坝镇党委书记陈康玲介绍,工人在这里上班,收入有保障,企业还可以获得苏陕扶贫资金的补贴,进一步减轻整体负担。2017年,“社区工厂”就业扶贫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发改委列为经典扶贫案例,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最具人气奖”。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