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民生百事踐初心丨江蘇泗洪:農房有了“身份証” 農民吃下“定心丸”

黃啟源
2021年11月09日07: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泗洪縣通過預約辦理、逐戶送達、郵寄快遞等方式,確保証書第一時間送達群眾手中。 泗洪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供圖

“太感謝了,還要麻煩你們親自跑上門!”今年盛夏時節,泗洪縣朱湖鎮臧橋村二組村民岳翠華老人拿著嶄新的農村房地一體不動產權証,連聲感謝。岳翠華家的老房子2000年建成,家裡子女常年在外務工,隻有作為戶主的老人和正在上學的孫子在家,通過前期實地核實、上門簽字后,產權証順利辦理。泗洪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朱湖所所長魏軍考慮到老人行動不便,便上門送証書。

房地一體不動產登記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對於保護農民不動產合法權益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江蘇泗洪縣一直將推進農村房地一體不動產登記作為重點工作。

2015年,泗洪縣開始探索農村不動產登記頒証,並於2016年頒發了第一本農村不動產權証書。2019年,泗洪縣建立起了覆蓋全縣宅基地和農房的農村不動產權籍調查數據庫,為全面鋪開農房登記發証工作打下了基礎。

在証書領取等環節,泗洪縣充分考慮群眾急需領証、出行不便、外出務工等情形,通過預約辦理、逐戶送達、郵寄快遞等方式,確保証書第一時間送達群眾手中。針對農村在外務工人員,節省回來簽字耽誤的時間金錢,泗洪縣自然資源和規劃部門創新方式,採取視頻連線、電話錄音等方式核實該戶家庭成員信息,權利人確認無誤,進行委托代簽,既方便了群眾也解決了群眾的現實困難。

“喂,您好!請問您是裴東本人嗎?我是泗洪縣界集鎮農房發証的相關工作人員,現在在裴南村委會進行農房簽字相關工作,由於您家人無法回來,現委托村委會高兵會計與您進行相關的材料核實無誤后並委托高會計代簽字,請問您同意嗎?” “可以的,我核對下材料。”

泗洪縣界集鎮裴南村裴東因全家外出在杭州打工,無法來到現場進行簽字,現場採取視頻連線方式與權利人進行材料核實並委托村委領導代簽字。現場連線對話中,權利人裴東經與村委會會計高兵進行了農房確權信息相關材料確認,核實所有相關信息正確之后,同意高兵委托代簽。

“將農房納入不動產登記,目的就是為擴大農民財產性收入提供法律依據和政策保護,意義十分重大。”泗洪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朱浩表示,雖然農房目前還不能上市交易,主要是明晰了農房的不動產權,有效減少權屬爭議引發的社會矛盾。隨著國家土地制度的改革,農村房地一體不動產權証辦理工作的推進將為農村不動產入市打下基礎。

去年3月,泗洪縣被列為江蘇省7個“房地一體”農村不動產登記頒証示范點之一。在頒証過程中,泗洪縣最大限度壓縮登記要件材料,精簡、分類規范登記發証需提交的材料,統一制定申請登記所需表格,先后印發各類登記表格8萬份,方便了鄉(鎮)、基層所和村組開展登記要件梳理和登記材料填寫審查工作。

據了解,2019年印發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意見》要求,“用三年時間完成房地一體的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証”。江蘇省自然資源廳要求各地於今年年底前完成90%以上的發証任務。截至今年10月底,泗洪縣辦理農村“房地一體”不動產權証54516本,完成率達94%。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