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如皋:“田園黨建”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10日07:2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麗鄉村,從“紙上”躍入“眼帘”

“這條河裡的魚真不少,河水沒有污染,魚也特別好吃!”11月8日,如皋市城北街道裡庄村村民羅明越指著家附近的紅旗河告訴記者。今年,裡庄村建立黨員志願服務隊伍,每天不定時對轄區內的河道進行巡查,確保了河暢水清。

近年來,如皋堅持黨建引領,積極探索基層黨建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齊頭並進,村級黨組織建設提檔升級,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大動力,推動更多美麗鄉村從“躍然紙上”到“映入眼帘”。10月23日,如皋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經驗做法“‘田園黨建’點燃鄉村振興‘強引擎’”獲評2021鄉村振興示范案例,並在全國鄉村振興大會上發布推廣。

令人向往,村干部有了事業編制

平園池村原本是一個經濟薄弱村。2013年,村黨總支書記劉煒建走馬上任,給這個純農業村帶來巨大變化。在劉煒建的帶領下,平園池村圍繞“荷韻黨建”打造千畝生態藕池文化園,並陸續建設了採摘園、菌菇園、水竹園、農博園、牡丹園等一批優質農業觀光園,累計吸引游客100多萬人次。平園池村從一個經濟薄弱村,變身為全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基層一線村干部。”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介紹,如皋以強化村干部專職化管理為抓手,建立選拔任用、教育培養、激勵保障等閉環管理體系,著力打造一支留得住、干得好的“五強型”村干部隊伍。如皋出台村干部專職化管理實施意見,建立村書記基本報酬“五級十八檔”晉升體系和其他村干部“崗位報酬+工齡補助”的基本報酬體系,有效穩住了基層干部隊伍基本盤。

去年以來,包括劉煒建在內的22名村書記通過鄉鎮領導班子換屆、公務員定向招錄、事業單位選聘解決了行政事業編制,干事創業活力被不斷激發。

作為南通地區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工作先行地,如皋從2010年起累計向農村選派機關駐村第一書記147名,把近百個落后村變成富裕村、和諧村、文明村。近三年,該市實施“歸雁計劃”招錄本土大學生村干部450名,形成了結構合理的村干部隊伍。

引智借力,優質資源下沉到鄉村

“走進村庄,才知道村民對金融服務的需求如此之大。”去年10月份,如皋農商銀行丁堰支行行長黃君開啟在丁堰鎮夏圩村的駐村工作。他將如皋農商銀行的“如意之家”設在了村委會,村民可以在這裡進行小額存取款、繳納水電費以及轉賬等。

黃君是如皋“金融人才駐村”工程的參與者之一。兩年來,如皋累計選派77名銀行黨員業務骨干挂職村黨組織副書記,緊扣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切入點,實現整村授信170多個,授信農戶10余萬戶,授信金額121億元。

如城街道錢長村家家戶戶種植草坪,全村草坪種植面積3000多畝,是上海等城市“都市草園”重要的源頭。種草致富的同時,錢長村也面臨著幸福的煩惱。“一批草坪發貨,田間地皮就被鏟去一寸厚,到了雨季,容易出現田畝積水。”錢長村黨總支書記錢愛東說,每年村裡都要從外地購進大量熟土,用於彌補水土流失。作為“雙聯雙助”單位,如皋市住建局引導錢長村跳出“草坪思維”模式,激活“花木盆景”基因,錨定“草坪產業向苗木盆景轉型升級”的發展定位。今年,錢長村主動承攬接引顧庄村的花木盆景移栽項目,沿皋高線兩側,縱深打造了一個“名木古樹、大盆景”景觀長廊。

單位聯村,助推小康建設﹔黨員聯戶,助推增收致富,如皋機關各部門發揮資源、人才、項目等方面優勢,幫鎮建強村級班子、幫村發展集體經濟。近兩年,105家市級機關部門單位協調資金1800多萬元,幫助新建或擴建現代農業種養園區40多個,新增村級增收項目32個。

黨建賦能,組織活力化為發展活力

以打造“田園黨建+”系列品牌為抓手,如皋把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形成了南通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典型庫”,3個村獲評全國文明村,6個村被命名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

前不久,如皋磨頭鎮丁冒村金旺家庭農場的水果玉米上市,被顧客一搶而空。農場負責人、全國農業勞動模范王小龍介紹,水果玉米售價為每根6元到8元,預計畝產值可超過1萬元。在王小龍等黨員中心戶帶動下,丁冒村成立合作社3家、家庭農場7家,曾經的“蔬菜大隊”蝶變為“百菜之村”。

總面積1280畝,年產小苗1億株,如皋市長江鎮田王村專攻小苗繁育,現已成為全省7個苗區中單體規模最大的育苗基地。讓村集體資金日漸充足,讓田王村再現昔日的田園美景,成為村“兩委”的願望。掙錢的事大家都樂意做,但是環境整治這樣“燒”錢的事,並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田王村將發動黨員帶頭清除“五堆”150余處,轉運陳年垃圾3萬余立方米,營造出環境整治全民參與、全民共享的濃厚氛圍。

田王村只是如皋實施“田園黨建+生態”宜居工程的一個縮影。為了讓田園風光更靚、生活更甜,如皋立足“留住田園風貌”,推行“自己的河道自己管護”、“最美庭院”評選等活動,通過黨建引領、黨員帶頭、群眾參建,近年來村庄整體顏值得到極大提升。

□ 本報記者 陳明 丁宏波

通訊員 邵亞麗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