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靖江:巡回指導高標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高質量

2021年11月10日09: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市委第五巡回指導組聽取市人民法院黨史學習教育情況匯報。靖江市委學教辦供圖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靖江市委組建派出8個巡回指導組,對全市87家參學單位,採取常態督導、隨機抽查、調研訪談、巡學旁聽等方式,以導促學、以導提質,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高質量提供了有力支撐和堅實保障。

壓實責任,把穩思想之舵

巡回指導制度建立以來,靖江市委多次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工作培訓會、推進會,對指導組全體成員進行業務培訓,要求各巡回指導組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從學習求實、責任壓實、項目落實、成效扎實等方面加強督促指導,開展好巡回指導工作。8個巡回指導組找准定位、全心投入,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做聯系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探照燈”“掃描儀”“推進器”,推動參學單位迅速啟動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第三巡回指導組列席聯系單位專題學習、專題宣講、專題黨課,及時傳達上級有關精神,了解黨史學習教育進展情況,推動團市委建立“青年講師團”。第五巡回指導組深入聯系單位,列席主要領導專題組織生活會,下沉檢查企業、農村、社區等基層黨組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的情況。第六巡回指導組建立每周一次工作例會、每周一次交流討論工作機制,督促聯系單位廣泛開展“四史”學習教育、“節日裡的黨史教育”活動,指導季市鎮立足彎腰溝這一“家門口”的紅色基地,創設百場宣講集中學、百篇心得交流學等“十個一百”活動。第七巡回指導組把握學習教育主線關鍵“節點”,形成“六個有沒有” “六個實不實” “六個強不強”督查指導工作方法。

在各巡回指導組的督導下,靖江市87家參學單位迅速建立工作機構,按照“六專題一實踐”要求,黨史學習教育組織有力、推進有序、落實有效。

圖為市委第二巡回指導組指導市農業農村局開展黨史知識競賽。靖江市委學教辦供圖

精准指導,創造亮點特色

“規定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有特色,黨史學習教育更精准。為確保各部門(單位)黨史學習教育效果最大化,各巡回指導組深入研究聯系部門(單位)特點,對機關單位、群團組織、企業、鎮村、學校等不同主體、不同層級,有針對性地實施分片分層、分類分群做好指導。

第二巡回指導組指導市農業農村局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黨史知識競賽,檢驗學習成效﹔指導市史志辦充分挖掘靖江紅色資源,開設“追懷百年奮斗路 高揚東線第一帆”圖文展,設固定展、流動展及網上展,吸引全市30多萬干部群眾參觀。第四巡回指導組指導靖江農商行青年黨員勇當“黨史主播”,開黨課、講黨史,提升黨員的體驗感、參與度﹔指導市委宣傳部、市融媒體中心充分利用宣傳文化資源優勢,開展“贊歌頌黨恩 永遠跟黨走”百場群眾文藝巡回宣講,打造流動的“黨史學習教育課堂”。第八巡回指導組重點指導各單位開展“百姓名嘴”微宣講,形成一批群眾宣講員、文藝宣講員,新橋鎮宣講員田樂在泰州市“百姓名嘴”風採展示活動中獲得第一名。

在巡回指導組指導下,全市各參學單位結合實際,創新內容、創新形式,組織開展各具特色的學習教育活動,形成各自好經驗好做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進基層、深入人心。

圖為市委第六巡回指導組督查靖城街道老舊小區改造。靖江市委學教辦供圖

下沉一線,力促實事辦實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標尺。圍繞群眾“急難愁盼”,靖江市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共建立3090個為民辦實事項目。為推進實事項目閉環管理,各巡回指導組紛紛下沉一線,實地了解實事項目實施舉措、進展情況、辦理效果,對聯系單位的實事項目進行全過程跟蹤問效,推動實事項目責任落地、實施有力。

第一巡回指導組圍繞全市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聯系指導市委辦加快推進“組建營商環境督導團開展營商環境專項督查”項目,定期對全市營商環境建設中遇到的重大疑難問題分析研判、會商督辦,對全市營商環境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明察暗訪、即時督辦,對全市重大產業項目全程跟蹤、全力督辦。第三巡回指導組深入開展調研,指導市教育局針對留守兒童、外來人員子女,設立“青仔暑托班”項目,其做法在人民日報刊登。第六巡回指導組對實事項目一一過堂,在督查中延伸長度、彰顯深度、強化實度,推動靖城街道 “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快速實施,提升城市宜居品質,提高群眾幸福指數。

結合靖江市“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雙晒雙督雙評”行動,各巡回指導組及時梳理存在問題、傾聽群眾意見、推動問題整改,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靖江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的生動實踐。(劉敏)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