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泰興:“五字”工作法推陳出新 文明實踐深入人心

2021年11月10日11: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蘇省泰興市堅持高點定位、高標准推進,按照“試點先行、由點到面、分布推進”的思路,秉持“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的理念,邊探索、邊實踐,創新“領、幫、引、融、推”“五字”工作法,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深入群眾、深入人心。

以上率下“領”。江蘇泰興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發揮市、鎮、村黨組織班子的引領作用,從整體上統籌謀劃推動文明實踐工作。通過市委書記任實踐中心主任和志願服務總隊隊長,制定實施縣鄉村三級黨組織書記重點項目清單,明確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長項目”“站長項目”,清單化落實中心主任、所長、站長主體責任,形成市、鎮、村“三級書記”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同時,泰興堅持“一竿子”到底,推進文明實踐。各級領導班子成員下沉認領文明實踐項目,帶頭參與文明實踐。市四套班子深入實踐所(站)走訪調研、現場督辦,切實提升文明實踐成效。

志願服務“幫”。泰興通過建強“泰有愛”志願服務總隊,以常態化活動、品牌化打造、機制化保障為載體,推動形成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新格局。其中,“幫忙及時雨”志願服務大集市集中服務活動,以每月3場頻次常態化開展,為市民提供“一條龍”暖心服務﹔38支特色志願服務支隊結合各自職能,策劃開展“理上心來”理論宣講、“農情農暖”科技惠民等志願服務活動526場次。針對留守兒童、空巢老人、殘疾人等服務對象,泰興精准打造“心蕊媽媽”“夢想改造+”等文明實踐項目82個,以點帶面推動文明實踐深入開展。為做好全市志願服務活動組織、指導、培訓等工作,泰興成立志願服務促進中心,完善志願服務關愛、志願者禮遇等激勵獎勵機制,促進群眾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百姓需求“引”。以服務群眾精准到位為目標,泰興著力在增強黏性和吸引力上做好文章,讓文明實踐更有生命力、實效性。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泰興發揮黨員志願者模范先鋒作用,開展“千名干部下村居、萬名黨員進農戶”等活動,征集梳理出六大類群眾需求,按需定制四季文明實踐項目清單367個,實現“我們做的”與“群眾需要的”有效對接。實施文明實踐“六心”工程,注重理論宣講凝心,文化惠民悅心,教育服務舒心,科技科普貼心,健康促進安心,惠民服務暖心,立足群眾“微需求”,在解決困擾群眾的身邊事的同時傳遞社會溫度。

平台資源“融”。泰興推動“兩中心一平台”深度融合,形成有形陣地和無形陣地相貫通、線上線下相疊加的倍增效應。通過新聞記者、播音主持、活動策劃員等“六大員”進駐實踐中心(所、站),設置相應融合工作室,發揮特長優勢,提升實踐活動策劃組織水平﹔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指揮平台,分眾化開發手機端、電視端、PC端,技術賦能,放大傳播效應﹔延伸“觸角”,拓展實踐空間。建成1.5萬㎡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踐所(站)建設提質增效,將實踐點延伸到自然村組、企業、服務窗口等,讓群眾享受、參與“家門口”的文明實踐服務。

創新機制“推”。泰興通過建優建強工作機制,讓文明實踐活動支撐有力、保障有序。泰興建立牽頭部門工作例會、宣傳部門分片指導、部門(單位)結對共建等工作機制,形成中心主導、部門聯動、整體推進的格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在泰興”平台,整合需求清單、服務清單,形成“群眾點單、中心制單、平台派單、志願團隊接單、群眾評單”“五單”運行機制,推動供需有效對接﹔完善督查考核機制,把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納入市高質量考核體系,與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鄉村振興、文明城市創建等工作挂鉤,及時掌握情況、發現問題,提出對策、推動解決,確保新時代文明實踐各項工作穩步高效推進。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