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溧水:老舊小區改造改到百姓心坎上

2021年11月10日15:44 | 來源:溧水區融媒體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我為群眾辦實事:老舊小區改造改到百姓心坎上

小區煥然一新,設施完善了,氛圍濃厚了……近年來,我區老舊小區破“舊”迎“新”,不僅面貌上發生了喜人的變化,市民的臉上也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問計於民 多方合力“商”計策

“我在這裡住了很多年了,房屋滲水問題也一直困擾著我們,現在這些問題有望解決了。”家住荷花塘小區的張大爺激動地說。

屋面整修、外立面改造、內樓道改造、道路改造、圍牆改造……目前,由區產業集團昱通公司負責的荷花塘小區改造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著,此次改造共涉及小區7棟房屋、200余戶居民。除了荷花塘小區之外,縣前新村等多個老舊小區改造已全面開工建設。

“由於涉及的改造小區無物業管理,存在房屋老舊、外牆立面陳舊、公共停車位少、亂停亂放、樓層違建現象嚴重等問題,我們多次組織推進會,面對群眾提出的各種訴求和改造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堅持問策於民,建立問題台賬,梳理群眾建議,與設計單位實地調研對接,多方合力共同探討改造事宜,將真正有利於小區改造、人居環境改善的合理化意見納入改造方案。”自2017年以來,昱通公司負責多個老舊小區雨污分流綜合改造和沿街綜合整治工程。截至目前,累計投入約2.45億元以上,完成了寶塔路沿街綜合整治工程、交通西路沿街綜合整治工程、中大街沿街綜合整治工程、后巷溫溧廣場出新整治工程、小東門街至大西門街沿街綜合整治工程,惠及2800戶、11000余人,切實改善了沿街商鋪的綜合面貌,城鄉居住環境不斷改善,人民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大大提升。

精准把脈厚植民生福祉

老舊小區改造要“內外兼修”,有“面子”更要有“裡子”。針對施工過程中群眾反饋的意見,工作人員仔細篩選,分類匯總統計,結合小區改造內容,把准脈搏,找准“病”根,面對改造的突出個性問題,工作人員到居民家中進行面對面溝通,解決老舊小區改造難題。

通過不斷優化施工方案,統籌兼顧供電、自來水、通訊等部門,在施工過程中,把對居民的影響減到最低。換了“新顏”,周邊小區也有了新貌,居民住得舒心了,心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主動保護來之不易的出新成果,營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氣象。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溧水產業集團堅持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持續推進老舊小區出新工作,堅持“一線工作法”,解決老舊小區的“堵點”“痛點”,深入落實“兩在兩同”,不斷提升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綜合水平和能力,對我區建成年代較早、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會服務實施不健全等問題的小區進行改造,進一步提升城市居住品質,提高居民生活質量。

“老舊小區改造關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提升居民生活品質、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抓手,要從居民所求、所盼出發,綜合考慮,真切為民辦實事。”區產業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繼續有序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提升改造工作,有計劃、有系統地改善居民生活環境,讓老舊小區煥發新活力,進一步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管宇格)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