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全國首個縣域數字“四史”館在徐州沛縣建成

2021年11月11日11:29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個縣域數字『四史』館在沛縣建成

本報訊(通訊員 梁凱 張子晨)近日,由《小康》雜志社聯合中國國史學會與沛縣共同建設的縣域數字“四史”學習全國示范基地,在沛縣經濟開發區建成,這是全國建成的第一個縣域數字“四史”館。

“四史”館總投資3300萬元,建筑面積2500平方米,充分利用雲計算、大數據、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圍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主題,打造線上與線下相結合、虛擬與現實相融合,具有深度學習體驗和智慧化的主題教育學習空間,構建具有新時代特征的智慧紅色陣地。

走進“四史”館的首個展區,左手邊是按照上海一大紀念館的樣式復制而成的巨幅照片。《新青年》《湘江評論》……右手邊是百年來各類優秀期刊創刊號、復刊號的封面。

在“四史”學習展示區,中國共產黨精神之柱上環形屏幕滾動播放第一批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偉大精神﹔功勛之柱上展示的是共和國勛章獲得者的照片和簡介。

“西邊的太陽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靜悄悄……”在紅色革命沉浸區展示的是長征和抗日戰爭,背景音樂就是《鐵道游擊隊之歌》,仿佛把我們帶回到那個崢嶸歲月。

沛縣黨史區、國家“一五”至“十四五”計(規)劃館、“四史”智能學習教室、黨史閱讀區……在這裡,可以通過屏幕學習中國史學會提供的“四史”課程,實現隨時隨地上黨課。“向黨說句心裡話”是一個互動環節,在這裡向黨說一句最想說的話,文字會立即在屏幕上顯示。

整個館走下來讓人感到,各種先進技術植入教學,庄嚴感與科技感相融合,黨性教育更具儀式感和神聖感,教育效果也更加生動、有效。

“我們高度重視數字‘四史’學習全國示范基地建設,安排專人現場辦公、監督,隻用60天就建設完成。”沛縣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楊琦說,沛縣經濟開發區高度重視黨建工作,近年來把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四史”館既是黨員干部的大課堂,也是自習室,我們有責任建設好、管理好、運用好。

“‘四史’教育示范基地,是引領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載體,是增強黨員歸屬感和認同感的重要場所,是提升黨員教育管理針對性和有效性的重要保障。”沛縣縣委書記吳昊說,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沛縣在全國率先建成數字“四史”館,有利於沛縣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相貫通,有利於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實現“兩個爭做”新征程首戰大捷,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化進程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