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搶抓窗口期 讓“大項目”成為經濟強支撐

2021年11月11日07:2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搶抓窗口期,讓“大項目”成為經濟強支撐

刺激經濟增長,固定資產投資是作用最大的一個環節—— 一隻手拉動著當前增長,另一隻手托舉著未來增長點。

省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7%,兩年平均增長2.4%。其中,項目投資同比增長7.4%,比全部投資增速高出0.7個百分點。

金秋時節被喻為是“第二個春天”,而這一段時間,也恰是全年收官沖刺的窗口期。搶抓“大項目”力托全年經濟,江蘇如何進一步營造溫暖如春的發展“小氣候”,讓“經貿投資風”吹遍南北大地?

延續,總體保持恢復性增長態勢

“南理工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正式投運!”從成立到投運,花費一年多時間栽下的這棵“梧桐樹”,讓江陰市委常委、江陰臨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張韶峰倍感欣喜,“作為長三角(江陰)數字創新港的龍頭項目、示范項目,它的投運將進一步放大南理工強大的人才優勢和科研實力,完善研究、實訓、雙創、孵化等多個功能平台,推動教育鏈、人才鏈、創新鏈與產業鏈的有機深度融合。”

這兩天,“制造業第一縣”江陰接連傳來好消息:包括南理工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康瑞衛智達精密元器件、燃氣輪機創新發展示范工程在內的3個省級重大項目完成投資6億元,當年完成率75%﹔12個錫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完成投資24億元,當年完成率88%,超序時進度﹔簽約項目180個,總投資1080億元,完成率73%,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41個、50億元以上項目4個。

翻開各地三季報,“繼續增長”成為固定資產投資的關鍵后綴,而看前綴,“穩步快走”疊加作用凸顯:截至9月底,全省重大項目投資完成率超過90%,計劃新開工項目開工率達82.6%,均快於序時進度。

“從全省看,隨著有效投資持續擴大,不僅固定資產投資增勢平穩,其結構也得以繼續改善。”省統計局固定資產投資統計處處長郝思軍分析認為,這主要體現在: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速持續提升,大項目對投資增長貢獻作用不斷加強,制造業投資保持較快增長,民間投資領域不斷拓展。

回落,投資后勁仍需進一步提升

從關鍵時間節點看,全省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7%,較一季報、半年報中的22.1%、10.3%,從數值上看並不亮眼,究其原因,由於去年年初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出現較大幅度下滑,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穩投資政策效應逐步顯現,我省固定資產投資降幅逐月收窄,實屬正常現象。仍需注意的是,盡管投資有所回落是由“剪刀差”收窄、疫情汛情、“能耗雙控”等多重因素相互作用造成,但也更加表明,投資后勁仍需進一步提升。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應對不確定因素,推動經濟平穩健康運行,沒有政策扶持不行,固定資產投資人沒有堅定的信心也不行。因此各地可以出台一些政策,用以穩定預期、彌補投資者‘信心缺口’。”南京財經大學副校長、現代服務業智庫首席專家張為付指出,隻有投資者願意投資了,才能保証產業鏈和供應鏈行穩致遠。

向著提升“韌性”與“后勁”發力。南京在全市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現場觀摩會上提出,要挖掘潛力抓培育,繼續加強新基建、新消費、新業態等領域的項目建設,提升有效投資穩增長,緊扣產業升級挖潛力,不斷夯實增長動力﹔蘇州則認為,沖刺全年目標,必須跑出“加速度”,狠抓簽約項目落地,甚至超前謀劃明年重大項目﹔徐州在全市前三季度經濟運行分析會上指出,要在招大引強上求突破,在項目建設上再提速,在投產轉化上出實招,切實提升項目轉化率和貢獻度。

挖潛,好鋼要用在“刀刃”上

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是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最重要的支撐。四季度“發令槍”一響,一股“經貿投資風”便在南北大地吹開,大項目均成各類經貿會上的“香餑餑”。在南京金秋經貿洽談會上,62個有代表性、總投資超3000億元的重大項目集中簽署合作協議,其中過半為先進制造業項目。緊接著,徐州第二十四屆投資洽談會現場集中簽約的48個項目,超80%為工程機械與智能裝備、集成電路與ICT、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等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

投資項目“塊頭”越來越大,“含金量”越來越高。筑巢引鳳背后,離不開服務優化。在10月30日舉行的第三屆江陰發展大會暨經貿洽談會上,無錫市委常委、江陰市委書記許峰的一句“在未來的歲月裡,將一如既往地秉持親商、安商、富商的理念,一如既往地營造溫暖如春的發展‘小氣候’”,給眾多投資者吃下定心丸。

改革仍然是解決當前固定資產投資領域問題的“關鍵一招”。今年8月,我省印發《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服務“六穩”“六保”實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進一步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簡化、整合投資項目報建手續,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以改革促發展,無疑是進一步推動擴大有效投資的關鍵舉措。

□ 本報記者 王建朋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