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沛縣:落實“雙減” 讓學生減負學習增效

2021年11月11日19: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胡寨鎮張庄小學組建了古詩文誦讀社團,培養學生的興趣與愛好。胡平攝

沛縣各學校在落實“雙減”中發揮各自特色培養學生的業余興趣與愛好。胡平攝

人民網徐州11月11日電 11月9日,江蘇沛縣胡寨鎮張庄小學的孩子們在教師精心組織下完成規定的活動課程后,有的自主寫作業,有的留在圖書館靜心閱讀課外書籍,還有學生在操場上做各種體育運動。

書面作業減少,讓孩子在實踐中收獲成長。張庄小學的實踐是沛縣落實“雙減”政策的一個縮影。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沛縣教育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落實“雙減”政策作為一項民心工程推進。發揮學校主陣地作用,把推進中小學課后服務工作納入教育系統年度重點工作目標,成立“雙減”工作專班,研討、構建“1+X”課程體系,豐富課后服務內容和形式供給,切實減輕學生負擔和家長焦慮,提升學習效率,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沛縣在落實“雙減”的同時,注重向課內要動力,強化教學管理,提升學生課堂學習效率,優化資源配置,加強教師校本培訓和業務素質提高,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推動課后服務高質量發展,在教師和學生中開展書法、手工制作、棋類、武術、勞動技能、經典誦讀、閱讀等豐富多彩的素質教育活動,將“學好”與“玩好”結合起來,做到“寓教於樂”。

沛縣各學校充分利用“5+2”課后延時服務,按照“雙減”工作要求,把時間還給學生,讓學生擁有更多自主學習時間和空間,規范學生教輔材料的征訂和使用,減輕家長負擔,嚴格落實國家課程計劃,開足開全課程,優先保証體育與健康課時﹔規范考試管理,克服唯分數傾向,嚴格控制考試次數、嚴禁以任何形式公布學生成績和排名排位,減輕學生學習心理負擔。打造服務品牌。突出學校文化特色,推出精品課程。

政策的有效落實離不開強有力的督查。沛縣各校建立“專班推進、專人負責、專項考核”工作機制推動“雙減”工作見成效、見長效。聯合公安、衛建委、消防、市場監管、督查室等各相關職能部門繼續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排查力度,加強宣傳“雙減”重要意義及政策解讀,爭取廣泛的社會認同,為“雙減”工作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形成全社會共同推進“雙減”工作的強大合力。

沛縣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家勇表示,在服務“雙減”工作中,站穩人民立場,強化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主動作為、扛起責任、積極推動“雙減”落實落地,以“雙減”的成效來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切實解決家長急難愁盼問題,更好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教書育人使命任務,讓教育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千家萬戶,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閆峰、胡平)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