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泰興:“兩代表一委員”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11月12日18: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我們泰興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實實在在做實事,把‘實’字落實到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每一項計劃中,每一項行動中。”全國人大代表何健忠在參加江蘇省泰興市“兩代表一委員”走訪評議“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中說道。

“兩代表一委員”走訪評議“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是由泰興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邀請部分市黨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對泰興市“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效果進行評議,充分發揮“兩代表一委員”履職盡責、建言獻策、監督執紀、密切聯系群眾的作用,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好地轉化為惠民利民的務實舉措。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泰興市深入貫徹江蘇省委“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泰州市委“三比三爭”開新篇主題活動部署要求,堅持系統謀劃、融合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任務落地落實、按時交卷,特色舉措固化於制、常態長效。

堅持為民導向,確保高點定位。泰興市全面踐行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定准“三帶三強”工作目標,一體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力解決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聚焦長時間的累積問題、大面積的共性問題、新階段的苗頭性問題,按照“組織點題、群眾出題、干部選題、公開評題”的思路,重點抓好“選好題”“答好卷”“真轉化”三個關鍵環節,各級領導干部確定了834個調研課題,挂鉤聯系1245個項目,為全市面上作出示范引領。按照“網上晒、現場評、群眾議”的步驟,開展優質項目線上“晒一晒”活動,集中展播30余部微視頻﹔開展4場辦實事項目新聞發布會,組織“兩代表一委員”集中評議﹔在省級以上媒體推介實踐活動近千次,提升了群眾的參與度、感知度和滿意度。

堅持實踐導向,確保高標推進。泰興市堅持脫虛向實、分類施策,進一步豐富載體、創新實踐,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扎實推進、取得實效。根據不同領域、行業和崗位黨員的特點,引導黨員重點做到“五爭當”:農村黨員聚焦鄉村振興,爭當創業富民的骨干,帶頭發展特色產業、創辦經濟實體867個﹔社區黨員聚焦基層善治,爭當為民服務的榜樣,1988名黨員樓(巷)長亮牌上崗,認領民生實事項目162個﹔企業黨員聚焦轉型升級,爭當興企有為的能手,個人領辦或組團實施改革創新、技術攻關項目145個﹔機關黨員聚焦效能提升,爭當履職擔當的標兵,常態化開展“優質服務標兵”“優質服務品牌”創爭活動﹔事業單位黨員聚焦作風轉變,爭當便民利民的模范,“亮堂小屋”“心蕊媽媽”“青春蔚藍”等服務品牌被媒體推介。

堅持效果導向,確保高效落實。泰興市強化對實踐活動的全流程控制、全過程管理和全方位督查,力戒形式主義、力行求真務實。針對大調研、大排查形成的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實行項目化推進,分類分層形成領導干部領辦項目、黨員崗位實踐或志願服務項目。健全“每月調度、季度晾晒、年底清零”的閉環工作機制,領導干部每月向黨(工)委報告項目進展情況,每季度向黨(工)委會議專題報告領辦項目履責情況,並作為年度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健全集中晾晒和評估驗收機制,從解決問題成效、群眾評價反映等方面,開展民意調查,同時接受“兩代表一委員”、第三方專業機構的評議和監督,推動領導干部領辦項目完成情況與個人平時考核相銜接,黨員“五爭當”情況與黨員激勵獎勵相挂鉤,作為年度績效考核、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確保辦實事活動落地落實。(徐華 沈凱 張玉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