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錫山:“雙鏈”協同 打造現代產業集群

2021年11月12日13: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無錫11月12日電 (周夢嬌)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無錫市錫山區為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印發了《關於更大力度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意見》,提出落實產業集群區領導挂鉤聯系制度,形成龍頭企業當“鏈主”、區領導當“鏈長”的“雙鏈式”推進機制。

《意見》指出,培育“鏈主”,加強產業鏈條整合,圍繞重點產業集群,推進“造鏈、強鏈、補鏈、延鏈”,實施產業鏈橫向、縱向整合,夯實產業強區的根基。推動形成“四新四強”的集群發展新格局,建成一批特色專業園區,力爭到2025年先進制造業集群規模超2500億元,把錫山打造成長三角地區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集聚區。

《意見》顯示,錫山區推進落實“鏈長制”,推動產業集群建設,打造主導產業突出、龍頭企業引領、地標特征明顯的“四新四強”產業集群。落實領導挂鉤聯系制度,建立“一個產業集群、一名區領導、一個工作專班、一名專班負責人”的工作推進模式。各“鏈長”帶隊集群專班開展調研活動,掌握產業集群中相關特色專業園、重點企業、重點項目、重點平台、關鍵環節、制約瓶頸等情況﹔定期召開工作例會,推進各項重點任務落實。

為打造高標准專業園區,堅持“產業集群+特色專業園區”發展模式,錫山區規劃建設特色專業園區,完善功能配套,打造專業化的園區載體。按照確定的產業方向細化目標、招引項目、落實政策、完善配套、錯位發展,推動產業集群集聚化、品牌化發展。

據悉,錫山區出台了“1+4”產業轉型升級政策體系,配套實施細則,按照“一個產業、一個政策”要求制定專項政策,打造政策矩陣。區工信局發揮錫山企業E鍵通作用,推動政策推送精准智能、政策申報透明高效、政策兌現便捷直達,組織開展大型活動,如錫山區產業鏈“結親”大會、“轉型發展錫山行”活動、第二屆中國(無錫)車聯網產業發展高峰論壇等。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