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銅山:支部領辦合作社 村民致富享實惠

2021年11月12日13: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村民們忙著收割水稻。徐守軍攝

王強展示他們的優質水稻產品。徐守軍攝

人民網徐州11月12日電 (閆峰)11月初,在徐州市銅山區房村鎮竇家村稻蝦養殖基地,成片的稻谷在陽光照耀下閃爍著金光,8台聯合收割機往來穿梭加緊搶收。看著這一片豐收景象,村黨支部書記王強心裡十分欣慰。

竇家村共有耕地8700畝,曾是江蘇省定的經濟薄弱村,這幾年,村裡靠發展水稻種植摘了窮帽,但農業產業優勢並不明顯,未來發展方向也不明確。今年1月,外出務工多年的村民王強在“三鄉工程”的引領下回到家鄉,並被選為村黨支部書記:“從當上支部書記的那一刻,我就下定決心要給村子找到一條成本低、效益高、前景好的農業發展之路,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

5月初,房村鎮黨委出台《開展“四個領辦”黨建工程推動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倡導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這給王強很大啟發。經過實地調研、多次討論,他決定利用竇家村緊鄰水庫的資源優勢和村民種植水稻的豐富經驗,因地制宜發展稻蝦混養這一技術成熟、見效快的致富項目。

支部領辦集體產業、支書領辦致富項目、黨員中心戶領辦公共事務、骨干黨員領辦民生實事,這是徐州市銅山區委區政府在今年初創新實施的“四個領辦”的一項黨建工程,本著為群眾辦實事的理念,通地“四個領辦”的方式,實現“支部引領有成效、集體經濟有突破、產業致富有門路、群眾收入有提高、民生改善有力度這一鄉村振興的目標。

5月中旬,王強組織黨員干部及村民代表到外地參觀考察,實地觀摩,深入了解這種綠色生態循環種養模式。考察結束,廣泛征求群眾代表、黨員代表的意見和建議后,村黨支部立即籌劃領辦合作社,由王強擔任理事長,引導黨員、能人加入,設崗定責項目區,項目區規劃稻田總面積560畝,一期建設260畝,總投資150余萬元,採取稻蝦混養方式發展集約型農業,打造蝦苗孵化、養殖、包裝、運輸、銷售一站式的生產體系。

“今年預計每畝稻蝦田產稻600斤,產小龍蝦400斤、蝦苗200斤左右。半年時間每畝就能增收約8000元。”王強對稻蝦混養滿心期待,“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集中打造高效農業聚合體,實現了‘支部有所為、群眾享實惠、集體有收益’的目標,把路越走越寬。我們將以蝦為媒、以稻為介,將竇家村打造成集高效農業、休閑觀光、綠色食品加工於一體的田園休閑觀光基地,成為徐州近郊農旅融合發展和鄉村振興的特色樣板。”

無獨有偶,因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近年來銅山區柳泉鎮北村村成了遠近聞名的“星村”“網紅村”。走在北村村,這裡三面青山,一片碧湖,白牆青瓦,宛若江南。借著發展東風,村民劉暢返鄉創業,他不僅在景區經營著幾艘游船,還承包了村裡的兩座山,投資建設了80畝葡萄生態採摘園,僅去年一年,劉暢的家庭收入保守估算超百萬元。

和劉暢一樣走上致富路的北村村民,也是得益於村黨支部領辦的旅游專業合作社的幫助。村黨委書記劉廣鐸表示,他們村原來的產業全部是以採石為生,整個村16座山頭全部都被破壞了,多年以來老百姓靠採石,造成的傷亡率也高,並且村民們也沒有真正富起來。北村村找到了依山傍水發展鄉村旅游的新的發展方向,他們發揮村子的生態優勢,聘請旅游規劃專家進行整體設計,深挖古跡、古村等自然人文資源,並確立建設樓山島度假區的旅游產業發展規劃。緊接著又投資100多萬元興建游船碼頭,鋪設5.4公裡的旅游環線道路。2020年,北村規劃佔地3000畝,總投資約五億元人民幣的樓山灣湖光田園度假區一期建成開放。

目前,北村村已形成以生態觀光旅游為主導,螃蟹、對蝦等水產養殖和加工為配套,電商平台為支撐的三大支柱產業,帶動全村300多戶1000多人從事旅游相關行業,旅游業年收入近億元。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