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融合傳遞書香 全民閱讀引領連雲文化生活新風尚

2021年11月17日10: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走進連雲港市連雲區南巷社區“微邁書吧”,溫馨優雅的閱讀環境、豐富多樣的藏書種類讓人眼前一亮。“一杯茶,一本書,一坐就是一下午”成了周邊不少居民退休生活的新常態。

隨著群眾物質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長,連雲區不斷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通過提檔升級農家(社區)書屋、開展主題閱讀活動、完善長效閱讀機制等措施,進一步豐富轄區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喚醒激發群眾閱讀興趣,營造“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人文環境。

居民掃碼“有聲圖書館”獲取線上圖書資源。夏泰攝

延伸服務觸角 打通全民閱讀末梢

“太方便了,用手機掃一掃二維碼,海量圖書資源就能在線聽!”在連雲街道農家書屋中,居民徐浩正戴著耳機,聽著《明朝那些事兒》有聲書,享受科技帶來的精神食糧。書屋中新建成的“有聲圖書館”內,圖書音頻資源豐富,隻需手機掃一掃,就能立“碼”帶走。

近年來,農家書屋的服務網越織越密,馥郁書香正飄向連雲區的每一個角落。為了最大限度滿足廣大群眾的閱讀需求,連雲區在現有47家農家(社區)書屋基礎上,高標准打造10處“有聲圖書館”,推動優質閱讀服務資源以更加便捷的形式不斷向基層一線延伸。同時,連雲區扎實開展星級書屋創建和優秀農家(社區)書屋管理員評選工作,定期對全區農家(社區)書屋提升工程建設工作推進情況進行督查、交流分析,增強書屋的生命力。定期購置人文社科、養殖、種植、廚藝、健身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書籍,配備更新電腦、耳機等設備,匹配市區圖書館全套管理機制和軟件系統,提供更多優質數字化主題閱讀內容,讓農家書屋與圖書館圖書資源實現通借通還。

此外,連雲區還進一步擴大公共閱讀服務的覆蓋面,在旅游景區、商業街區、交通場站、賓館學校等公共場所增設流動書箱、智能書櫃等閱讀新“地標”,著力推進全民閱讀數字終端建設,切實打通全民閱讀末梢,讓群眾盡享家門口的“文化福利”。

“在海一方”讀書節啟動儀式暨“閱讀紅色經典·書香浸潤連雲”閱讀分享會。夏泰攝

串聯閱讀課堂 豐富群眾精神食糧

聚焦進一步拓展全民閱讀的深度和廣度,吸引更多群眾參與其中,連雲區繪制並發放全民閱讀地圖海報300余張、文創手提袋3000余個、折頁1萬余份,不斷提高全民閱讀知曉率和滿意度。深入開展形式內容多樣、區域文化濃郁、時代特色鮮明的閱讀活動,讓廣大群眾在寓教於樂中汲取精神食糧、豐富文化底蘊。

今年,連雲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緊扣“世界讀書日”節點,召開全民閱讀促進會成立大會暨首屆“在海一方”讀書節啟動儀式,通過講述革命故事、分享紅色經典,全面提升全區居民閱讀黨史著作的自覺與自信,使得黨史學習覆蓋到全區黨員群眾,營造“學黨史、知黨恩、跟黨走”的濃厚學習氛圍。

剛剛過去的十月,連雲區全面開展“全民閱讀 書香連雲”全民閱讀推廣月活動,以“親子閱讀”為切入點,通過組織各級單位舉辦近百場親子共讀征文大賽、陽光成長手抄報比賽、家庭教育知識講座等活動,引導鼓勵青少年兒童多讀書、讀好書,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家國情懷、愛國熱情,同時也進一步提高家長對子女閱讀習慣養成的重視程度,厚植“生活即教育、閱讀即成長”的家庭教育理念。

連雲港航標處向墟溝街道桃園社區捐贈圖書。張晗攝

激發思想共鳴 釋放文化磁場效應

讀書使人充實,思考使人深邃,交談使人清醒。一本好書的歸宿不是“沉睡”,而是流動起來,將知識傳遞分享下去。

近日,連島街道為破解漁民海上閱讀難問題,積極探索全民閱讀新路徑,打造“海上移動書屋”,開展“漁村共讀萬卷書,流動書箱上船頭”活動,組織黨員、志願者精心挑選500余冊涉及健康醫療、科技科普、漁業知識等方面的書籍和報刊放置在流動書箱中,供漁民們進行海上閱讀。在陸上,墟溝街道桃園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書香桃園 愛心傳遞”全民閱讀愛心圖書捐贈活動,轄區單位連雲港航標處向社區流動圖書館捐贈300余套圖書。“圖書能流動起來,真是一件大好事,讓居民實實在在受益。”社區書記劉晶晶說。

城市因書香而美麗。當下,“書香連雲”已成為連雲區文化建設的一項重要品牌,也是推進文化惠民、提高市民文明素質的重要載體。據悉,連雲區還將進一步發揮主流媒體和新媒體的融合推廣作用,形成宣傳合力,持續做好全民閱讀工作,釋放經典文化的磁場效應。(張凡 張心玥)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