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新吴区: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年10月27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跃”读吴地——汉服诗词快闪秀活动。诸弘远摄

人民网无锡10月27日电 今年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全民阅读工程,加大智慧阅读建设,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掀起了一股全民阅读的新浪潮。

据了解,今年“书香新吴”的阅读大餐很丰盛:4月开展了世界读书日“百年筑梦·书香传承”主题活动;7—9月开展了近二十轮“中小学汉字听写大赛”;10月“新吴区第四届朗诵大赛”海选等大型阅读活动启动。除此之外,新吴区图书馆还开展了“线上读书会”“猜书名”“红色阅读驿站”“非遗读书”“盲盒荐书”“向日葵阅读荟”等内容有趣、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大丰富了新吴区群众的阅读生活,增添了阅读趣味。

为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新吴区大力建设家门口的阅读场所。截至目前,全区已建设区级图书馆总馆1个,直属分馆3个;街道级图书馆分馆6个;村(社区)图书室(含农家书屋)74个;24小时图书驿站6个;“吴韵书香”城市阅读联盟点10个;企业阅读服务点14个以及随处可见的社会阅读场所、公共报刊栏、电子阅报栏(屏)上百个。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商场、公共场馆等阅读点建成落地,相互连接,真正呈现“书香新吴”的阅读氛围。为了更好地满足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新吴区还提供了很多贴心服务,比如在图书馆内设置盲文点显仪、视障扩视仪、数字阅报机、库克留声机等,帮助特殊群体轻松阅读。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新吴区)的智慧阅读建设成果也较为显著,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自助图书杀菌机、图书侦测门、文献检索机、自助还书箱等设备在全区阅读场所使用,实现了图书流动自动化管理。(刘丹、耿志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