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徐州高新區:打好水治理攻堅戰 實現水清岸綠生態美

2021年11月16日21: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灌溝河綜合治理工程施工現場。陳海軍攝

治理完成后的奎河一段。闞延峰攝

人民網徐州11月16日電 日前,為堅決打好碧水攻堅戰,徐州高新區始終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的發展理念,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重大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並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加強源頭治理,科學精准治污,切實把生態文明建設落到實處,全力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生態環境。

奎河黃橋國考斷面是高新區內唯一的國家考核斷面,高新區將國考斷面治理作為核心工作,按照“控源截污、統籌規劃、分步治理”的思路,將奎河斷面及主要支流污水直排口消除、兩違三亂整治、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問題列入專項攻堅“四個清單”,找准問題所在,做到精准發力。為有效預防汛期水質下降,組織轄區街道實施汛期水質提升專項行動,對周邊52條河流、邊溝開展集中清淤整治,查封沿河排污口8個,取締河道100米內養殖27處,還河道一個整潔干淨的空間,水體面貌和河岸環境煥然一新。

水環境治理是一項系統性、綜合性、整體性的工程,徐州高新區引入系統治理思路,開展河道整治工作。自2015年起,先后組織實施奎河一期、二期、三期綜合治理工程,工程總投資高達4億元,成為徐州市水環境治理項目的標杆工程,昔日臟臭的奎河及支流經過污水抽排、清淤治理、清水循環、生態修復等措施,實現華麗蝶變,現在已經成為居民休閑健身的濱水公園。

除骨干河道治理外,徐州高新區根據《美麗河道三年行動計劃》、《銅山區國省考斷面主要入河支流水環境綜合整治方案》,對列入整治清單的12條主要支流以及其余40條支流開展清淤治理。委托第三方檢測公司,對楚河、灌溝河、焦山河、茅庄南中溝等14條主要支流開展水質取樣監測,通過治理前后水質監測對比,消除原有劣V類水體,達到預期效果。

近年來,高新區查漏補缺,直面省環保挂牌督辦問題,因地制宜採取工程措施,序時完成雨污分流、管網改造工程建設任務。2017-2020年完成雨污管網建設達75.2公裡,補齊污水收集處理設施短板。實施北京路片區、新庄片區管網建設,建成區基本消除管網空白區。

徐州高新區還因地制宜,探索水環境治理“自選動作”。為加強建成區主要水體水質監測水平,在非國控、省控斷面等7個點位建立水質自動監測站點,對氨氮、COD、總磷、總氮等參數進行實施監測,這些監測數據將為考核問責地方、落實區域環境質量改善、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生態保護等任務,提供科學依據和技術支撐。(閆峰 李晨)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