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徐州奎河综合整治工程双过半 将打造最美城中河

2021年11月10日11:35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清岸绿 奎河将变最美“城中河”

回笼窝段。图/徐报融媒记者 车佳

奎河是徐州人民的家乡河,其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进展情况牵动徐州市民的心。目前奎河综合整治工程(苏堤路—袁桥闸)工程量“双过半”。河道驳岸加固完成工程量的50%,树根桩施工完成、方桩施工完成,清淤施工完成;地下截污管铺设工程也完成了2300米,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预计明年上半年,奎河(上段)工程“几”字型截污管将实现全线洞通,其景观提升、道路恢复、信息化和老管网清淤及修复工程也将于年底全面完成。

地面、地下工程量“双过半”

1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苏堤路黄茅冈附近的奎河上段工程1标。本工程范围自苏堤路至建国西路,全长1469米。“这段截污主干管工程使用了目前国内最小微型盾构机进行地下掘进,从7月18日盾构始发,目前已经完成约700米,并顺利通过两个小曲率转弯段,正在第三个80米转弯段。”项目负责人白东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日生产进度,截污主干管工程春节前有望顺利贯通。”

在隧道地面,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浇筑河道护坡。新建的造型护坡外表整齐、花纹清晰,远看似一块块砌石相砌而成。白东说,河道清淤工程已经施工完成,护坡工程目前完成过半,计划春节前河内所有工程全部完工。2022年主要施工河岸上的绿化、道路工程,争取提前3个月全线竣工。

位于回龙窝附近的奎河上段综合整治2标段工程范围包括解放路至中枢街段,全长900米。自今年3月23日这段奎河开盖以来,河道清淤、驳岸加固、景观提升、道路修复、新建截污管网等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目前,钢坝闸施工完成,已经开始启闭挡水,河道清淤已完成工程量的90%,驳岸加固完成工程量的45%,截污管网完成工程量的86%。记者在现场看到,河岸边的观景平台、亲水平台已初具雏形,沿岸河堤护坡内还设有种植槽,将来会种植一些供市民观赏的水生植物。

位于袁桥闸附近的奎河上段综合整治3标段工程范围包括袁桥闸至建国东路,全长1600米。目前正在进行驳岸加固和造型面的施工,河道清淤工作已完成97%,截污管网完成工程量的60%。

泥水分离”在我市首次应用

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混有土石颗粒的泥浆,如果不进行妥善处理,不仅会造成排浆管道堵塞,影响掘进速度,还会造成水环境的污染。记者在奎河上段综合整治工程1标的工地上看到,在我市首次采用的“泥水分离”技术,将排浆管道携带出来的固体渣土和浆液进行技术处理,浆液变成清水和固体泥渣。固体渣土外运,清水盾构掘进循环使用。

泥水分离系统配备8个泥浆箱、1台一级筛分系统、2台二级筛分系统,1台压滤机、2台离心机等。泥水分离处理量计算值为300立方米/时。泥水分离设备的投入极大地节省了施工用水,以实现施工场区内及周边区域环境保护为目标,让周边市民放心居住。

景观提升,打造最美“城中河”

据奎河综合整治上段工程现场负责人介绍,奎河综合整治工程(苏堤路—袁桥闸)是徐州市区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重大项目、市重点工程,河道长约3.91公里。

根据规划,堤岸景观增设许多增趣便民的小品工程,增加多种景观元素,文化上和周边环境协调。构建滨水慢行系统,实现奎河滨水步道全线贯通。沿线营造多层次亲水节点,满足人们不同需求,拉近人河距离。

工程将以链带面,沿奎河打造一廊五轴及多处主题景观节点。其中“一廊”指奎河滨河廊道;“五轴”即5条连接奎河周边特色景点的轴带,包括“奎河—云龙山—奎河东西轴线”“云龙公园南北轴线”“云龙公园东西轴线”“回龙窝—戏马台南北轴线”“云龙公园—戏马台—丰储街东西轴线”。“多点”则包括历史文化节点、公园绿地节点。历史文化节点是故城时光水街、闹市游廊;公园绿地节点则指云龙公园、云龙山、快哉亭公园。

本次奎河综合整治工程(上段)将投资7.63亿元,结合实施干流清淤、河道护岸改造、控源截污、水生态修复、水景观提升、管线迁改等工程,真正实现奎河水清河净、岸绿景美,形成一条贯穿城市中心的综合型生态、休闲、人文、商业流动景观带,增进人们获得感、幸福感。(魏欣)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