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南京金川河整治案例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优秀案例

2021年09月01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案例集》中的南京金川河整治案例。南京市水务局供图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牵头主编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案例集》,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汇编了全国14个城市的黑臭水体治理实践,南京市金川河整治入选为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优秀案例。

金川河水系图。南京市水务局供图

金川河整治案例全篇10000余字,以图文并茂形式全面梳理了水系概况、存在问题、治理思路、治理路径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效,并对金川河治理的全流域水环境提升、全方位污水提质增效及全过程常态化监管进行了系统深入总结,经验启示为南方特大城市核心区流域性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巩固和水环境改善提供了较好的借鉴参考。

作为南京城区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的金川河,流域面积59平方千米。过去因人口密度大,污染负荷高,导致了水质不达标、水体黑臭等问题的出现,市民意见较大,是南京城市河道整治中名副其实的最难啃的“硬骨头”。

金川河整治前后对比。南京市水务局供图

2016年,南京市开始实施水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按照“追本溯源、控源截污、疏浚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的技术路线,加强水陆统筹、综合施策,不断改善河道水质。通过治理攻坚,2017年-2020年,先后实现了全流域基本消除黑臭、消除劣Ⅴ类水体和入江宝塔桥断面水质达优良,金川河水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金川河沿线现状。南京市水务局供图

如今的金川河水美、柳绿、花香,是一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景观,成为了附近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亲水乐水的美好体验中明显提升。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