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泰興:全媒發力出新出彩 講好百年黨史故事

2021年11月18日19: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泰興市充分發揮各級各類宣傳媒體和宣傳平台優勢、資源優勢,大膽運用新技術、新模式,在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式方法上不斷創新實踐,深入開展新聞宣傳、多媒體宣傳和社會宣傳,就如何講好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奮斗歷程的故事,更是講清楚泰興在建黨百年歷程中“泰興為什麼能、泰興為什麼行、泰興為什麼好”的道理,全方位做好輿論宣傳。

突出特色加強策劃出彩又出新

明晰定位,推出理論欄目讓內容出新。泰興在全媒體平台同步開設《我是共產黨員》《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百年先鋒》《紅色印記》等子欄目。市融媒體中心除按要求開設相應專欄進行常規報道外,作為理論宣傳的主陣地,結合自身定位,在《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專欄下創新策劃推出《黨支部的故事》等理論子欄目,加大理論闡釋力度。《紅色印記》欄目深情講述泰興地區革命遺址和文物背后的黨史,帶領大家重溫那段波瀾壯闊的革命歷程,感受先輩們艱苦奮斗與無私奉獻的革命精神,約請理論專家撰寫刊發轉載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貫穿歷史照進現實》《江蘇泰興:深挖紅色富礦 汲取精神力量》《論中國共產黨歷史》裡的故事:“三個不相信”閃耀精神偉力等一批高質量、高水平的理論文章,從理論的高度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道理。《百年黨史接力讀》欄目則通過甄選接力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的形式,引導推動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立足優勢,挖好紅色富礦讓報道出彩。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泰興市結合現有24個紅色教育基地,1個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個江蘇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以建好紅色歷史“基因庫”、奏響紅色文化“主旋律”、汲取紅色資源“新動能”三方面為抓手,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精神。依托黨史方志辦、泰興市歷史文化研究會,開展黨史課題聯合攻關,編撰出版《泰興人民革命斗爭史》《革命老區發展史》等研究著作10多部,開發《信仰的力量》《組織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忠誠的力量》系列紅色精品課程。鄉鎮(街道)依托區域資源,打造干群“初心課堂”。市四套班子負責人走進楊根思烈士陵園開展現場教學,形成以上率下的頭雁效應,引領廣大黨員干部就近參觀紅色教育基地,讓理論學習更加“接地氣”、更有“泰興味”。將紅色教育基地串點成線,推出5條經典紅色研學路,引領廣大黨員干部追尋紅色足跡,堅定初心使命,積蓄信心動力。將“四史”教育嵌入學校實踐活動,組織師生打卡“紅色地標”,到黃橋戰役紀念館、楊根思烈士陵園開展研學實踐5萬多人次,上好“行走的黨史課”,激勵青少年立下高遠之志,補足精神之鈣,各教育陣地每天參觀學習人員達1萬多人次,掀起全民學黨史新高潮。

用心謀劃,精准把握主題宣傳時度效。黨史學習教育啟動后,泰興立即成立了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組,明確工作職責和任務分工,擬定了切實可行、宣傳形式和宣傳內容,制定下發了中共泰興市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定期召開工作例會,把握好各項工作時間節點,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宣傳工作。同時,在全市新聞輿論暨網信工作會議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做了相關部署,會后建立起一支涵蓋新聞單位骨干編輯記者,鄉鎮(街道)、開發園區以及部門單位的“一人兩員”隊伍(新聞發言人、網絡信息管理員、新聞通訊員)。通過在計劃上的第一時間介入,上級主題宣傳報道方案一出來,做到立即“跟上”進行相應宣傳報道。在前期充分准備的基礎上,七一前后,在建黨百年宣傳報道掀起高潮階段,市主流媒體精心策劃的一系列宣傳報道精彩亮相。《感黨恩 聽黨話 跟黨走》系列微視頻,在市主流媒體微信公眾號、視頻號、抖音號各平台陸續推出。《5.20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歌唱祖國》《社會主義好》等歌曲在泰興全城唱響,並通過各大媒體平台推出。同時轉發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並及時配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社論《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還快速反應在七一后及時策劃推出“當代時評”系列文章:《泰州:“五微五進”推動“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走深走實【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等,緊跟節點的密集宣傳,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輿論矩陣,時度效有機統一,營造了建黨百年熱烈喜慶的濃厚氛圍。

全媒發力整合資源出新又走心

扎實推進進行大眾化宣傳。泰興通過每月固定“板凳學習會”每次在實踐站學習過后,元竹鎮黨員干部都會開展“入戶”宣講,通過農家庭院“板凳學習會”,將“大道理”變為“小故事”、“普通話”變成“地方話”,真正讓黨的好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元竹鎮宣講團人數已達200多人,開展宣講次數約500多次。元竹鎮蔣堡村蔣堡村已將黨史宣講材料編寫納入鼓兒書特色課堂,專門指導招收的57名學員圍繞黨史創編順口溜、繞口令、小故事等,有效提高了群眾對黨史知識的知曉率,實現黨史文化傳播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

守正創新進行分眾化傳播。泰興策劃拍攝的《“微視頻︱泰興:團員青年說黨史、話初心”》以紅色所代表的“信仰、忠誠、奉獻、凝聚、選擇”5個關鍵詞為主題主線,以青年人的視角分別講述重大歷史意義的地點、事件、人物等。該系列視頻被 “學習強國”江蘇平台、《我的泰州》客戶端、共青團泰州市委平台紛紛轉載。圍繞建黨百年策劃制作的《泰興紅色旅游線路》交互式產品,著重以紅色景點及沉浸式體驗增強與用戶的互動性,讓讀者在選擇過程中了解我市紅色場地以及革命前輩及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跡和感人故事,大力弘揚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和無私奉獻的精神。智慧泰興微信公眾號以創意動圖形式每天在微信公眾號推送“黨史知識大家答”增強用戶互動性。

用心用情進行差異化表達。在黨史學習教育的融合報道中,泰興市融媒體中心根據移動端傳播特點將稿件進行再次加工、重新包裝,用網言網語和全媒要素進行編輯、制作、分發。如智慧泰興上發布的《泰興黨史知識競賽現場 18名選手“華山論劍”》《抓實“三維度”,泰興激發黨史學習教育“熱效應”》《江蘇泰興:黨史學習“燃起來” 志願服務“動起來”》《泰興市元竹鎮文明實踐:文藝理論宣講,讓黨史教育“熱氣騰騰”》用幽默接地氣的網言網語拉近與用戶的距離,引人關注。

提高判斷把握基調出彩更用心

把握創作尺度深度和傳播熱度。在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報道中,泰興也特別注意這種“標新立異”想要突出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等做法,防止一些形式主義、娛樂化的做法出現在報道中。比如,在宣傳報道稿件中審核部門單位黨員穿紅軍服參加主題黨日活動的照片,仔細檢查活動中所有人員是否嚴肅認真、衣服是否穿戴整齊、精神狀態是否飽滿等,防止庸俗化、娛樂化對待黨史學習教育,防止形式主義、造假作秀、嘩眾取寵的報道內容,防止消減黨史學習教育的嚴肅性。特別在審查普及黨史知識、營造學習氛圍的重要載體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時,更是嚴格把好審核關,防止“高級黑”“低級紅”,讓文藝作品宣傳教育效果最大化。

踩好點跟上趟多報創新實踐。在宣傳報道工作中,泰興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做好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宣傳工作。對部門(單位)的黨史學習教育報道不停留在“學”的層面,更多反映各部門各單位“學史力行”的創新實踐和學習成效,多宣傳各地為群眾辦實事的好經驗好做法,挖掘典型。按照“網上晒、現場評、群眾議”的步驟,事業單位黨員聚焦作風轉變,爭當便民利民的模范,“亮堂小屋”“心蕊媽媽”“青春蔚藍”等服務品牌被央視、人民日報等媒體推介﹔開展優質項目線上“晒一晒”活動,集中展播30余部微視頻﹔開展4場辦實事項目新聞發布會,組織“兩代表一委員”集中評議﹔在省級以上媒體推介泰興市實踐活動近千次,提升了群眾的參與度、感知度和滿意度。

用好權威讀本提升學習實效。學習過程中,全市各黨員干部學好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指定四本必學“制定書目”,以實際行動學思踐悟、身體力行助力黨史學習教育。全市各支部黨支部書記通過自主學習、專題輔導、分組研討、導學督學等形式,帶頭學習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中國共產黨簡史》等書目,引領單位全體黨員干部共同參與,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在各單位黨員活動室配備黨史、黨建、政治、歷史、科普等諸多方面的書籍、期刊10萬多冊,將思想的根本遵循和豐富的閱讀內容相結合,不斷提升黨員干部閱讀的質量和水平。全市各部門(單位)為單位黨員訂購的學習讀本為32開本,方便黨員利用工余零碎時間隨學隨用。除紙質閱讀外,進一步拓展學習載體,利用學習強國等數字閱讀方式,深化對“四本書”的分析理解,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沈凱)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