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宜興:力爭“十四五”期間建成“一圈一帶一區”水生態空間

2021年11月18日11: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宜興太湖生態一角 宜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陽光直透水底,水草搖曳生姿,魚蝦穿行其中……最近,江蘇省宜興市東氿徐悲鴻藝術館附近水域試點種植的“水下森林”初見成效,水體自淨能力提升,透明度由20厘米提至80厘米以上,由“濁水態”蝶變為“清水態”。這意味著宜興推進“一圈一帶一區”水生態建設,探索太湖水生態修復新路徑,邁出了成功一步。

據宜興生態環境局總工程師吳笛介紹,通過近年來的努力,宜興市河湖水環境質量持續提升。但以往的治理更多集中於“查漏補缺”,構建的水生態系統也較脆弱。對此,宜興生態環境局日前作出“一圈一帶一區”水生態建設規劃,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將重點打造一批集生態修復、綠色農業、觀光休閑於一體的河湖生態緩沖帶和生態濕地,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完成“滆湖生態圈”“太湖入湖生態過渡帶”“太湖西部生態緩沖區”建設,發揮三者互補疊加效應,從而實現太湖水生態全面修復。相較以往,這一建設規劃更注重生態服務功能提升,本質是通過建立生態屏障,一方面盡力降低生產生活對水環境的負面影響,另一方面提高水環境承載能力,實現自我循環、自我平衡。

宜興城市水生態面貌 宜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宜興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把“一圈一帶一區”水生態建設落實到各類具體項目,如推進滆湖清淤、魚塘生態化整治等,促使滆湖由污染源頭區轉變為水源涵養區﹔實施宜興城市污水廠、丁蜀華騏污水廠的尾水深度淨化濕地建設和三氿濕地“水下森林”建設項目,實現污水廠尾水和三氿水的深度淨化﹔對沿太湖“蕩、庫”進行生態化改造,並在太湖大堤內側建設生態河岸、生態涵養觀光湖等過渡地帶,實現消納、降解和淨化環境污染功能。據了解,宜興生態環境局等部門和相關板塊,在已完成5239個入河排污口監測溯源基礎上,做好入河排污口分類整治、涉磷企業排查等工作,為水生態建設增添綠色“砝碼”。眼下,宜興城市污水廠、丁蜀華騏污水廠的尾水深度淨化濕地建設項目已進入招標階段﹔三氿濕地“水下森林”建設項目已進入實施階段,預計明年5月全面完工﹔太湖竺山圩退圩還湖工程先行試點於去年10月開工建設,目前505畝已全部實施到位,主體工程於今年8月啟動,目前正在有序推進中。

此外,宜興市還將統籌水生態、水經濟和水文化等要素,將水生態建設項目與田園綠道、小型公園、生態養殖場等串聯成片,做大做美“水文章”。其中,在滿足生態濕地淨水功能前提下,添加林草、觀光湖、慢行系統等,打造休閑游憩新場所﹔對魚塘、種植園等進行生態化改造,實現尾水達標排放,並保障農產品質量,實現生態經濟“雙豐收”,切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 (俞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