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高標准農田成南通海門農業高質量發展助推器

2021年11月19日15:51 | 來源:海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標准農田成海門農業高質量發展助推器

本報訊 (記者俞蘇華 通訊員楊雷)當前,悅來鎮友愛村的高標准農田建設已進入收尾階段,1300畝土地已平整結束,配套水泥道路也已鋪設完畢,河道整治后煥然一新,工人們正抓緊建設農橋和泵站,整個建設任務預計本月底完成。今年海門共建設6.1萬畝高標准農田,整個項目於7月15日全面開工,截至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86%,力爭12月15日前主體工程完工,12月底完成區鎮“四方驗收”工作。

“我就是高標准農田的受益者。有了高標准農田,旱能澆、澇能排,機耕路通到田頭,全程都能用上農機,省力又省錢。”臨江新區稻麥種植大戶張濤說。近年來,我區嚴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南通市委、市政府關於高標准農田建設要求,統籌農業生產與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高效利用基本得以實現。截至2020年底,全區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68.96萬畝,佔總耕地面積的86.7%,尤其在“十三五”期間,全區新建高標准農田27.3萬畝,超額完成南通市政府下達的25萬畝的建設任務。新建機耕路530.49公裡、機耕橋梁182座、泵站258座。通過平田整地、溝塘清淤、配套路橋涵閘灌排設施、建設農田林網等,農業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抓手,在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中積極實施溝河疏浚、水環境整治、河坡護理、道路和河道綠化工程,農村面貌得到極大改善。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大力提升耕地質量的最主要抓手。近年來,我區把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的重要舉措,先土地平整,后配套基礎設施,小田變成了大田,規模連片程度不斷擴大,極大提高了糧食全程機械化水平和耕地利用水平。全區水稻面積從8000多畝發展到目前的10.18萬畝,其中80%在高標准農田項目區,水稻畝產超600公斤,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日益增強。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近年來,在政策引導、技術支持下,我區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新型合作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成為全區高標准農田建設后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的新興力量。目前,全區有農民專業合作社562家,從事種植的專業合作社所流轉的土地95%以上在高標准農田區域內﹔全區家庭農場3242家,其中從事種植業規模經營個數佔比達86.54%,家庭農場經營總面積22.15萬畝,平均每個家庭農場經營面積為68畝。全區新型合作農場達75家,經營面積超3萬畝,今年上半年,各新型合作農場畝效益同比增加104元,總收入達到了2165.08萬元。與此同時,現代農業園區也在高標准農田的基礎上發展得風生水起,先后建成了望旺農場、強盛科技、金盛羊家樂、世外桃源、天籟村、金伍葉、都市玫瑰園等一批高效設施農業園區和生態主題農業園區。以海門街道智谷綠海、常樂鎮官公島農業園、三廠星期七生態園為核心的省級農業產業示范園也初具雛形。各區鎮也都建成了1萬畝以上的糧食生產示范片。

成績背后,是我區對高標准農田高質量建設的不斷探索。“十三五”期間,全區累計投入建設資金15億元,累計新增可耕地面積6700多畝。按照“統放結合”的原則,我區充分發揮區高標准農田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牽頭協調和指導作用,定期召開現場推進會和專項工作推進會,及時分析和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建立健全“周匯報、月講評、季推進”工作機制,切實做到工作推進常態化。始終明確區鎮為項目建后管理的責任主體,項目工程所在村的村民委員會為管理責任單位,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同為第一責任人。同時,設立“管護網格員”,將高標准農田管護工作納入區鎮網格化管理范疇,保障各項工程設施建成后正常運轉和高水平利用。

此外,我區還在嚴格執行國家、省市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的基礎上,創新實施統一規劃設計、統一招標代理、統一建設監理、統一檢測檢驗、統一績效評價的“五個統一”機制。今年,我區率先在全省高標准農田建設領域引入集中代建、標后管理模式,即由專業公司全過程管理,中標后由參建單位強化監督管理,嚴抓施工單位“五大員”,通過壓實各方責任,進一步實現高質量建設。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