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省第二屆專利(成果)拍賣季專場拍賣會活動在徐庄高新區舉行

2021年11月19日20: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拍賣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南京11月19日電 (馬曉波)11月19日,江蘇省第二屆專利(成果)拍賣季專場拍賣會活動在南京徐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舉辦。據了解,第二屆專利(成果)拍賣季自8月啟動至今已成功拍出88項專利(成果),成交金額4300余萬元。作為本年度拍賣季的重頭戲,此次專場拍賣會的32項“雙碳”專利全部拍出,成交總額逾2500萬元,涉及電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醫藥、先進制造與自動化、新材料、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等多個技術領域。

據了解,江蘇省第二屆專利(成果)拍賣季專場拍賣會活動由江蘇省技術產權交易市場、江蘇省科技資源統籌服務中心、江蘇省高校科技發展中心、江蘇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南京市知識產權局、徐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聯合主辦。本屆拍賣季致力於進一步探索完善體系化、常態化、專業化的“揭榜挂帥”技術轉移服務新路徑,以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專利拍賣這種非傳統技術轉移模式的優勢和特點,推動科技成果與產業、企業需求有效對接。

人民網現場注意到,本屆拍賣會上,既有起拍價超千萬元的高精尖“專利包”,也有起拍價10萬元以內的“基於待測工件基元組態的智能測量系統及方法”等貼近中小企業需求的“小金寶”。作為“碳達峰、碳中和”專場拍賣,節能環保型專利深受關注。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的“低分壓二氧化碳捕集裝置再生系統”、南京工程學院的“全可回收環保型熱塑性預制塑膠跑道及其制備方法”等專利均被溢價秒拍,參與競拍的企業出手快而准,不少企業感嘆“手慢無”。多家中標企業負責人表示,最終成交價在預期內、對拍得的專利產業化應用很有信心。

知識產權制度是保護科技創新的一項基礎性制度,在鼓勵發明創造、促進科技成果應用、保護創新創造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就南京而言,目前在專利轉化方面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比如,在供給側方面,有大量專利價值沒有得到釋放﹔在需求側,獲取專利技術渠道相對還比較匱乏﹔在中介端方面,服務水平能力還參差不齊。如何進一步加快專利轉化?當天的活動還舉辦了知識產權運營與產業創新論壇,省市知識產權工作主管部門、高校科研機構、知識產權運營公共服務載體、投融資機構負責人及行業專家、企業代表等共聚一堂,就不同主體的知識產權運營模式、知識產權賦能企業創新發展等話題展開探討。

“近年來,徐庄高新區在知識產權專業平台建設和服務生態打造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先后建成徐庄商標運營中心、徐庄智能調解中心等平台,成功舉辦全球化知識產權成果創新大賽、‘徐庄·創智IP課堂、徐庄·創智薈’等知識產權專場活動。”玄武區政府黨組成員、徐庄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唐承武介紹,2020年,園區獲批“江蘇省知識產權示范園區”、“南京專利導航產業發展實驗區”等知識產權示范品牌。2021年1-9月,完成專利授權總量633件,同比增漲23.51%﹔發明專利授權179件,同比增漲98.75%﹔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769件,10年以上的高維持年限發明專利擁有127件。

“今年10月,在省、市知識產權局、省科技資源統籌服務中心、省技術產權交易市場的關心支持下,徐庄高新區技術轉移創新中心正式運營,通過集聚第三方技術轉移服務機構、專業技術經理人團隊,為高新區企業之間、企業與高校之間的技術轉移轉化提供平台,有效激發了園區各類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唐承武說。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