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國內首個中外合資海上風電項目在江蘇東台全部建成投產

2021年11月21日17: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1月20日12時56分,隨著國華投資江蘇東台五期海上風電項目9#風機葉輪迎風啟動,國內首個中外合資海上風電項目成功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

海上風電項目47號風機完成吊裝 姜金平攝

據了解,該項目是國家能源集團今年首個全容量並網的海上風電項目,項目總裝機容量為50萬千瓦,位於江蘇東台北條子泥海域和竹根沙海域,由東台四期、東台五期組成。項目是由國家能源集團與法國電力集團簽署合作協議,共同建設運營的我國首個中外合資海上風電項目,總投資約人民幣80億元。

海上風電項目海上升壓站建成投產 姜金平攝

此次並網的東台五期項目裝機20萬千瓦,是國內少有的離岸型潮間帶海上風電場,為現階段國內綜合施工難度最大的海上風電項目之一。東台五期項目於2020年3月開工建設,2021年6月30日最后一台風機吊裝完成。在此期間,受新冠疫情、海上風電項目“保電價”的雙重影響,海上風電施工船機設備異常緊張,加之台風頻發、海纜長、工序交叉多等問題,項目建設困難重重。項目建設團隊攻堅克難,通過優化施工圖紙設計、細化施工方案、強化施工現場組織、施工裝備創新改造等多項舉措,最終高質量、高標准完成各項建設任務。

海上風電項目建成並網發電 姜金平攝

該項目全部投入運營后,預計年發電量13.9億千瓦時,可滿足200萬居民的年用電需求,相當於節省標煤44.19萬噸,減排二氧化碳93.75萬噸、二氧化硫1704噸。項目的順利並網發電,為國家能源集團完成2021年新能源“兩個1500萬+”目標任務、更好地踐行“雙碳”目標做出了積極貢獻。(顧敏 林惠軍 姜金平)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