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东台巴斗村:捧起“生态金饭碗” 渔村变身网红地

马晓波
2021年11月08日07: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村民王潘华展示大青蟹。人民网 马晓波摄

什么样的生活能够称为幸福?家住盐城东台市巴斗村的王潘华有着自己的理解。

11月3日清晨,王潘华一如既往起了个大早,他将前往自家的水产养殖塘,给小白虾们投喂饵料。

“我们家传了好几辈的捕捞业,在我手里‘葬送’掉了......”王潘华笑着说,21世纪初期,对于巴斗村是一个转折,彼时,为响应国家号召减船转产,巴斗村引导渔民“洗脚上岸”,由靠海吃海向养海护海转型发展,20来岁的王潘华选择了自主创业。“村集体领办经营了众鑫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规模2000亩,我个人承包了200亩。”

近年来,王潘华的养殖从粗养慢慢向着精养发展,其中,白虾养殖已经从亩产150斤发展到500斤上下,品质也是越来越高。“我们喂白虾,都是早晨喂颗粒饵料,下午喂生态料,带鱼再拌着黄鱼、麻虾,比人吃的都好。”王潘华说,今年中秋,他们靠着“朋友圈”就把青蟹卖到了北京、上海,仅仅几天的销售额就达到50万元。

巴斗村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地“条子泥”核心区域,毗邻黄海森林公园等。靠着生态资源这张“王牌”,近年来村集体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十多年前,王潘华从家到鱼塘,骑得是摩托,走的泥泞小道,如今开的是轿车,行的是柏油大道;过去来到巴斗村,目之所及不是小菜园,就是人家,现在村集体投资4000多万元开发的三水滩休闲旅游度假村项目已初具规模,新建的游客中心、渔民之家、初心广场、巴斗泉驿站等景点,看着赏心悦目。因为近海的优势,村子周边还兴修了光伏、风电机组,远远看去,颇为壮观。

王潘华的发迹史也是巴斗村集体致富的缩影。

航拍巴斗村。刘进涛摄

如今,巴斗村有近60%的村民从事水产养殖,形成以众鑫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带民增收致富机制。过去耕海牧渔的渔民成为了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借助村文旅产业的发展,在巴斗村,开饭馆、办民宿也成为村民致富的新项目。此前,巴斗村有6家民宿旅社,但因为周边景区的持续走红,已远远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村里便利用各家的闲置房屋发展民宿,王潘华快速响应,把自家一套200平的房屋拿出来改造。

“今年十一我们的‘红帆客栈’民宿只是试运行,但已是天天爆满的状态。”王潘华说,目前的巴斗村是人人富裕,这种藏富于民的状态,在他看来就是幸福。“村子里都是熟人,大家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饿了串个门就能吃到饭,日子可比城里过的舒服多了。”

“反正跟着集体走,那准是没错。”王潘华一脸认真地说道。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