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州賈汪:新時代文明之花競相綻放

2021年11月22日07:3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賈汪:新時代文明之花競相綻放

近日,徐州市賈汪區舉辦“十必聯”夯實行動集中培訓,全區12個板塊的黨委書記悉數到場,深入探討如何夯實“十必聯”工作法,將文明新風吹進百姓心田。

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上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賈汪區委書記薛永表示,自2018年被列入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市)區”以來,賈汪便將此項工作列為“書記工程”,不斷搭建文明實踐新舞台,創新理論宣講新模式,夯實聯系群眾新方法,奏響了一曲曲新時代文明樂章。

多功能 文明陣地聚人氣

黃牆黑瓦、寬敞明亮、設備齊全……冬日裡,紫庄鎮岐山村文化禮堂格外熱鬧,村民們聚在這裡閱讀、聊天、觀賞文藝節目。2018年新落成的文化禮堂,是該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在地,如今已成為村民開展文明實踐活動的大舞台。

除了將新建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打造為向基層群眾開放的舞台,賈汪還要求原有村部拆除圍牆、敞開大門,把辦公室騰出來,改建成群眾活動室,讓辦公空間最小化、服務空間最大化。

“以前沒有重要的事兒,村民不會上村部。”大泉街道泉西村黨總支書記劉洋介紹,自打村裡投資300余萬元高標准打造起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村部便成了全村最聚人氣的地方。

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賈汪不斷打通陣地資源平台,並延伸到各鄉鎮1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134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以及55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形成體系貫通、全面覆蓋的四級陣地網絡,成為群眾身邊的紅色陣地與精神家園。

為進一步增強紅色陣地的吸引力,賈汪正實施文明實踐陣地硬件設施提升項目,讓一處處精神家園冬有暖氣、夏有涼風,瓜子水果常備、功能場所常用。

“建好陣地,就是要聚焦群眾需求,著力破解文明實踐在哪做、怎麼做等問題。”賈汪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丁思英介紹,賈汪今年還與華夏電影集團合作,探索“院線進站”活動,旨在建好“15分鐘文明實踐圈”,讓群眾願意來、來了有收獲、來了還想來。

接地氣 理論宣講冒熱氣

“回顧百年奮斗史,偉大成就喜人心,民族獨立求發展,人民解放謀幸福……”在潘安湖街道馬庄村,農民樂團的姑娘們拿出了自編自導的快板節目《牢記六中全會精神》,台下掌聲四起。

這是賈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講+演+問”理論宣講村居行活動的其中一場,志願者們以“宣講+文藝演出+互動問答”相互穿插的形式,用村民聽得懂的語言,宣傳黨的理論政策,深受群眾喜歡。

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是新時代文明實踐一項重要工作內容。近年來,賈汪區立足農村特色、結合農民實際,創新組建新思想大眾傳播平台,下設話語體系轉化、文藝作品編創、故事採寫傳播等6個專業小組,通過“學、悟、轉、傳”,將理論政策轉化成方言土語,創作快板、琴書、三句半等具象化傳播新思想的文藝節目260余個,使宣講內容更加接地氣、冒熱氣。

為進一步豐富理論宣講形式,賈汪還在全區推行“四前一后”理論微宣講模式,即在村民會議前、文藝演出前、電影放映前、跳廣場舞前、升國旗儀式后組織對群眾理論宣講。

如今,賈汪精心培養的780名農村“百姓名嘴”、模范人物、“土專家”等,不斷活躍在田間地頭、禮堂廣場,讓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文明新風的熏陶和洗禮。

動真情 志願服務暖人心

“大娘,我又來串門啦!”臨近中午,大吳街道小吳村“十必聯”志願者李孝春如往常一樣,來到九旬獨居老人邱金蓮家裡。拿出一份熱乎乎的飯菜,李孝春陪著老人邊吃飯邊嘮家常,氣氛融洽。

貼近群眾需求,在服務群眾中凝聚和引領群眾,是賈汪區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工作理念。在各社區村居,賈汪以“十必聯”工作法為主要抓手,組織志願者與群眾建立聯系戶制度,在其家中有喜事、喪事、難事、急事等十類情況時,及時上門聯系服務,形成了“溫暖一人一家,影響一村(社區)一片”的良好風尚。

今年8月,賈汪深改委審議通過了《“十必聯”工作夯實行動實施方案》,在原有“十必聯”志願服務基礎上,建立起“1+1”結對機制,針對老、小、殘、特四類特殊人群開展“一對一”結對精准幫扶。

為進一步夯實志願服務制度之基,賈汪今年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為各村(社區)配備專職聯絡員,建立3000萬元文明實踐基金,不斷完善包挂結對指導、志願服務管理、督查考核機制,解決了有人干、有錢辦、抓得實的問題。

如今,賈汪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路徑越來越清晰,機制越來越完善,新時代文明實踐之花在這裡競相綻放,並源源不斷地為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貢獻低成本、可持續、可復制、可推廣的賈汪經驗。

□ 本報記者 張 濤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