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泰興:“五老”志願宣講團踐行不老初心

2021年11月23日15: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五老”志願宣講團在宣講。沈凱攝

他們,年齡最長的94歲,60歲申請入黨﹔最小的77歲,一輩子教書育人﹔他們,串巷入戶調解矛盾糾紛60多起﹔他們,台上台下宣講黨史50多場次﹔他們,長年累月編寫出泰州第一部社區史……

他們平均年齡84歲,卻個個精神抖擻,活力絲毫不輸年輕人。他們是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老工人、老軍人,2019年底起,他們又有了一個新身份——泰興市越街社區“五老”志願宣講團成員。

政策宣傳入人心

連日來,“五老”志願宣講團的成員們一直在關注、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11月19日下午,77歲的“五老”志願宣講團團長桂炎圍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32個字,向社區工作人員和居民宣講了朱德奔波萬裡尋黨入黨、烈士陳樹湘斷腸明志、“將軍農民”甘祖昌、“當代愚公”黃大發等一個個黨史故事,生動的宣講贏得了陣陣掌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五老”志願宣講團成員桂炎、楊瑞義、何錫齡、王卜加、焦永清等五名老黨員,利用自身老校長、老干部、老軍人的身份,主動請纓充當宣講員,用質朴而又風趣的語言,講革命故事、讀紅色經典、傳會議精神。

依托社區理論宣講陣地,給支部黨員講楊根思的故事﹔走進校園,給孩子們講新四軍黃橋戰役﹔走進社區,給居民講述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團結奮進的故事……宣講會、報告會、沙龍,豐富多彩的活動中,處處活躍著宣講團的身影。截至目前“五老”志願宣講團共宣講50多場次,宣講團團長桂炎說:“我們堅持用身邊人講身邊事,挖掘本地紅色資源、歷史人物、紅色故事,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進的力量,這是我們每一位老黨員的初心。”

矛盾糾紛調解有經驗

除了日常的宣講工作,“五老”志願宣講團,還承擔調解鄰裡糾紛、家庭矛盾的任務。家住文明居委會的戴師傅以理發謀生,他習慣性在屋外的空地上用木柴生火燒水,木柴燃燒產生的煙霧嗆得鄰居叫苦連連。鄰居曾多次撥打110,但每次都以調解失敗告終。得知此事后,“五老”志願宣講團成員們來到戴師傅家中,以老朋友的身份和他促膝長談,向他宣傳木柴燒火的危害以及相關的法律法規,幫他出主意想辦法。經過宣講團的調解,戴師傅當場就將柴爐子銷毀,表示以后再也不會使用,並向鄰居們表達了歉意。

“‘鄰裡好賽金寶’,哪家有鄰裡糾紛,我們就會第一時間趕過去調解。現在生活條件好了,衣食無憂,大家的心胸也應該更豁達,有什麼解不開的結、消不了怨呢?隻有社會更和諧,人民的生活才會更幸福。”“五老”志願宣講團成員楊瑞義如是說。

自“五老”志願宣講團成立以來,成員們積極發揮作用,第一時間掌握社區不穩定因素,第一時間介入調處化解矛盾糾紛,第一時間提供法律服務,盡最大努力把社區各類矛盾糾紛消除在萌芽狀態,避免擴大和激化。截至目前,“五老”志願宣講團先后調解矛盾糾紛60多起,基本實現了“矛盾糾紛找調解、有法有據促和諧”的目標,為構建和諧社區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五老”志願宣講團還成立“越街故事”課題組,深入挖掘轄區內的歷史文化資源,歷時三個月,走訪群眾300余人,收集資料2000余份,編撰了10萬余字的《越街覽勝》,將轄區內的紅色故事、歷史遺跡、先鋒人物盡收其中。

“夕陽無限好,銀發正青春”!他們穿梭在一條條小巷,奔走在一個個樓道,用滿腔熱情書寫著為社會奉獻的拳拳之心,用堅守的初心演繹出晚霞最美、最溫暖的色彩。(郭耀蔚 胡新芳 劉成 張玉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