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无锡锡山七旬老兵发挥余热做宣讲 播撒“红色”种子

2021年10月22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王祥发老人在给学生做宣讲。周丹摄

王祥发老人在给学生做宣讲。周丹摄

在无锡市锡山区厚桥中小学,经常可以见到一位年过七旬、头发花白的老人,站在讲台上,兴致勃勃地给学生们讲述着空军战斗英雄张积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以顽强的意志击落美军王牌飞行员的故事。讲到奋勇杀敌处,老人都讲得格外投入,学生也听得津津有味。

做宣讲的老人名叫王祥发,是一位部队退休老干部。他出生在厚桥街道中东村一个普通家庭,兄弟四人都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老大是空军飞行员,他和老三是空军机械师,老四是高射炮兵。

王祥发说,他的成长与父亲的教育息息相关,父亲从小给他们讲述抗战英雄的故事,教导他们要做党的好儿女,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父亲的引导下,王祥发紧跟兄长脚步,于1968年3月应征入伍,在党和部队的培养下,逐步升至大校。

退休后,王祥发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从大连回到了家乡厚桥。回到家后,厚桥街道关工委宣讲团、厚桥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夕阳红宣讲团都聘请他为宣讲团讲师,王祥发欣然接受,他说:“厚桥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年轻时当兵入伍,没为家乡做过贡献,现在家乡人民需要我,我深感荣幸,也是我回报家乡父老的好机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王祥发老人陆续走进学校、部队、社区开展专题宣讲。每一次宣讲,他都精心准备。为了做好宣讲,他写信给部队,要来学习资料,先自己认真学习,并针对不同对象认真备课。用形象生动的讲述,让小学生们听得懂,记得牢;选择有感染力的故事,激发中学生的报国理想……王祥发说:“我要把党的光辉历程讲给大家听,把战士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团结战斗、勇往直前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孩子们听,要一直讲下去。”(周丹 陶植)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