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锡山97岁老党员弥留之际缴纳最后一笔党费

2021年11月04日17:56 |
小字号

殷进元老人外孙女代缴最后一笔党费。朱敏杰摄

“我是殷进元的外孙女,受外公生前委托,今天来帮他缴纳最后一笔党费。外公非常感谢党组织一直以来对他的培育和关怀。在弥留之际,他仍旧挂念着党,再三叮嘱我们向党组织缴纳这1000元党费,这是老人临终的心愿。”殷进元的外孙女说道。近日,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港南村党总支收到了一笔特殊的党费。

殷进元,1925年12月出生,1960年11月入党,是一位有着61年党龄的老党员、老书记,曾经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少时生活贫苦,三岁丧父、九岁丧母,给地主放过牛、种过地,也去外面当过学徒。1949年新中国成立,殷进元回到家乡参加农村工作,幼时悲惨的经历更坚定了他追求共产主义的信念,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并在1960年11月入党。他在担任原港下公社五五大队(现东港镇港南村北古庄片区)大队长期间,带领家乡人民一起艰苦奋斗,共克时艰。

殷进元老人的党员自评 朱敏杰摄

1983年,殷进元退休。对于自己入党以来的工作,殷进元在1989年的党员自评小结中这样写道:“我从49年参加工作后,一贯服从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对工作认真负责,在各方面都能起带队作用,几十年来受过上级计不清的奖励和表扬,直到退休也没有受过一次处分,还能为乡里做一些有益的工作,现年已65岁了,一定要保持晚节,不违反党纪党规,做一生的合格党员。”

这段话也成了殷进元后半生坚守的信条。他在退休担任港下公社砖瓦厂顾问期间,不仅为村办企业的生产想办法、出主意,还四处奔走,帮企业筹资金、找业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已经97岁高龄的殷进元老人身体已大不如前,但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专门给子女交代,自己去世前要再交一次特殊党费。10月,殷进元去世,他的外孙女代他向党组织缴纳了1000元的特殊党费。

港南村党总支书记华咏梅说,殷进元用自己的一生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和高尚情操,最后一笔党费表达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组织的无限忠诚与敬畏,践行了他65岁时的那句“做一生的合格党员”的誓言,树立了光辉榜样,更是为村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