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魏廟鎮:傳統農業鎮從0到9邁進工業轉型

2021年11月24日15:41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0到9的魏廟加速度

沛縣魏廟鎮新貌。

徐州恆倍舒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組裝輪椅。

多年來,沛縣魏廟鎮是一個典型的傳統農業鎮,全鎮工業企業寥寥可數。今年以來,魏廟鎮在產業發展上,始終堅持“工業立鎮、產業強鎮”理念不動搖,其工業發展變化讓人為之一振:截至目前,共有9家企業落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家,實現工業總產值2.6億元。短短10個月,魏廟鎮在農業鎮向工業轉型上走出堅實一步。

農業轉型再加快

特色產業促發展

10月26日,天高雲淡,秋色宜人。

徐沛快速路上南來北往的車輛川流不息,車輪滾滾向前飛奔傳出歡快的音符。距離徐沛快速路300米外的魏廟鎮協心家庭農場的2600畝“金梗818”優質水稻熟了,藍天白雲下,成片水稻愈發顯得金黃,構成了一幅金秋豐收的美麗畫卷,一陣陣稻谷清香扑面而來。

伴隨著“隆隆”的機器轟鳴聲,十多台水稻收割機穿梭在稻田裡,一茬茬水稻源源不斷地被卷入收割機,經過脫粒處理后的稻谷全部收攏在收割機的“肚”裡。數裡外的徐州廣勤米業有限公司大本營裡,廣勤米業一期、二期正開足馬力生產,一台台大型貨運車滿載大米陸續駛向四面八方,而三期項目建設正如火如荼。

廣勤米業是集基地、有機轉換種植及收購、烘干倉儲、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性生產企業,目前年生產能力達40萬噸,年產值近10億元。2021年,廣勤米業三期項目開始動工。項目總投資1.2億元,佔地51.15畝,新建1500噸級圓筒倉10座、平房倉6座,建筑面積25000平方米。項目建成后能實現儲糧8萬噸,日烘干能力2500噸,進一步壯大企業規模,打響沛縣好米品牌。

魏廟鎮黨委委員、紀委書記王偉清說,今年以來,魏廟鎮注重發展壯大龍頭企業,全力推進投資1.2億元、佔地50畝的“闊糧米業”稻米烘干倉儲項目建設,項目從開工到投產僅用了不到3個月的時間,項目建成后實現儲糧10萬噸,日烘干稻米2500噸,位居全省首位。協心家庭農場400畝物聯網種植基地建成並投入使用,投資3000萬元,佔地500余畝的漢之景多彩農業綜合體項目已啟動建設,計劃用3年時間打造成區域性農耕文化綜合示范區,助推鄉村振興、激發鄉村活力。

搶抓機遇強產業

凝心聚力上項目

深秋的魏廟鎮留城大道工業集中區,一個個產業基地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徐州恆倍舒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手動輪椅、智能電動輪椅、助行器、護理床、額溫槍、血壓計等家用康復醫療器械的研發、設計、生產、銷售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旗下“恆倍舒”“卡慕威”“森立”等業內知名品牌是天貓、京東等電商平台熱銷品牌,其銷售和服務網絡已覆蓋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

“2020年在疫情影響、經濟低迷的大背景下,公司產品逆勢而上,完成全年網絡銷售額6000萬元,2021年將實現網絡銷售額超億元、外貿出口500萬美元。”該公司負責人陳留平說。

沛縣海豚腦康醫院位於沛縣魏廟鎮鎮區清華路西首,幾個月前還是私人擁有的一座廢棄了多年的10層大樓。如今它“穿衣戴帽”即將成為一所集醫療、康復、預防、教學及科研為一體,以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物理治療為技術重點,以其他相關專業均衡發展為特色的二級精神專科醫院。

魏廟鎮人大主席朱廣科說,魏廟鎮搶抓徐沛快速通道全線貫通的重大機遇,圍繞醫療器械和大健康、綠色食品加工等產業定位,加快產業發展規劃和工業園區建設,積極對接沛縣產投公司,在盤活5萬㎡標准廠房的基礎上,推動二期標房建設,現規劃及建筑設計方案專委會已通過,正在進行基礎施工,園區集聚力、承載力不斷增強。

“緊緊抓住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牛鼻子’,加快在建項目建設、在談項目推進,在項目洽談、簽約、落地、投產達效上形成工作閉環。今年以來還啟動了投資6000萬元的曜坤稻米加工項目、投資4000萬元的拓米特電動閥門項目、投資6000萬元的鑫盛華智能門窗項目、投資3000萬元的寶利玻璃加工項目等9個重點項目,而此前是零。”魏廟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鄭天雷說。

人居環境再改善

濱湖小鎮換新顏

“破爛不堪老東關,百姓一提鼻子酸”“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這是魏廟鎮區居民對鎮中心沿湖路過去的景象編的順口溜。今年以來,魏廟鎮黨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沿湖路改造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點工作,幾個月來沿湖路煥然一新贏得了居民們稱贊。

徐沛快速通道通車為沿線鄉鎮(街道)居民出行提供了很大便利,同時他們還將依托交通優勢,打造經濟發展新增長極。該片區位於魏廟鎮區東部,含東風路東段及康庄路兩側,涉及地塊約160畝。由於2012年快速通道連接線征地存在一些歷史遺留問題,土地邊界不清、權屬糾紛等問題錯綜復雜,整個片區雜物遍地、污水橫流,環境臟亂差,群眾意見紛紛。

“我們深入基層,把和這地塊有糾紛的居民都請過來,召開座談會,並會同國土部門測量邊界,把這些問題逐個解決掉,現在有了樹木、花園、路燈,群眾感到很滿意。”魏廟鎮黨委副書記李璪籍說。

“我每天都把生活垃圾送來,三五天就能兌換一大袋生活用品,咱村的村容村貌越來越美,村民們也漸漸養成了良好習慣。”10月24日一早,魏廟鎮斗虎店村71歲的村民李延政來到“五網協同運營中心”,他當天兌換了洗發水、香皂、毛巾等生活用品后高興地說。

“在全縣率先推廣‘五網協同’運行體系建設,斗虎店、胡堡2個運營中心已建成並投入使用,雙河運營中心規劃設計工作已完成,大件垃圾分揀中心已啟動建設,在垃圾分類、環衛保潔、便民服務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李璪籍說,魏廟鎮還積極推進快速路兩側涉及8個自然村的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累計拆除私搭亂建4000余平方米、完成兩側外立面整治40余萬平方米,形成了快速通道沿線美麗的風景線。

對標對表補短板

攻堅克難破瓶頸

“魏廟鎮的工業基礎薄弱,鎮級工業園區建設起步晚,平台承載力和帶動力明顯不足,重大招商項目引進、規上企業研發投入、高新企業入駐等指標是工業經濟的短板弱項﹔農業大而不強,產業品牌效應不明顯,帶動能力強的產業化龍頭企業偏少等。”魏廟鎮黨委書記文曉東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認真研究、著力解決,對標對表補短板,攻堅克難破瓶頸,實現魏廟鎮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文曉東說,首先是提質打造園區、提檔以商招商、提速項目建設,打造特色產業新基地。魏廟鎮將立足徐沛快速通道全線貫通的交通優勢,高起點推動工業集中區的規劃建設,有效承接徐州、沛縣及周邊工業強鎮的產業輻射和項目轉移。加快工業園區二期5萬㎡標准廠房建設進度,確保年底前主體竣工,積極對接台州恆金投資公司,就工業集聚區三期產業園開發事宜加強合作。

其次是做優產業結構、做大龍頭企業、做強集體經濟,打造現代農業新樣板。穩步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搶抓秋收秋種有利時機,完成快速路沿線1000畝和順堤河西側500畝稻蝦共作基地土地流轉工作。加快推進漢之景多彩農業體驗園項目。以廣勤米業申報國家級龍頭企業為契機,以三期項目建設為引領,探索推廣“農業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利益聯接機制。

第三是增添文化底蘊、增補功能設施、增加美麗元素,打造留侯故國新城鎮。深入挖掘留侯文化資源,以“留侯故國”風格為主調,進一步修編鎮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形成美麗宜居、特色鮮明的中心鎮格局,加快推進快速路東出口特色美食一條街建設工作,引導沛縣美食知名品牌入駐,真正讓鎮區“活起來、火起來”。

第四是狠抓民生實事、嚴抓作風建設、重抓社會治理,打造干群和諧新典范。以百姓“真正享受得到”為標准,穩步推進年初人代會上票決的7件民生實事項目及21件村級攻堅克難項目。堅持以黨風帶政風,鎮兩套班子帶頭緊扣目標“沖”、迎著困難“上”、求真務實“干”,以上率下、層層示范,帶頭營造人人奮力、項項進位的干事氛圍,大力提升黨員干部的工作士氣和干事效率。

◎文/徐報融媒記者 於瓏

圖/徐報融媒記者 白雪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